新浪财经

李振宁建议先推出融资融券再推股指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0:30 金牛财顺

    李振宁,这位中国证券市场知名度颇高的资深专家,办公室布置得十分简单,唯一显眼之处就是墙上他和金融大鳄索罗斯的合影。

     李振宁无疑是中国证券市场的传奇人物。1985年,李振宁在人民大学西方经济学研究生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负责股份制的国际比较和借鉴;1987年,他被派往香港任客座研究员,研究课题是股市,也正是在那一年,他开始与股市结缘。

     这位上世纪80年代就以翻译《短缺经济学》出名的学者,曾以市场人士身份参与了证监会股改的许多重要工作,成为股权分置改革智囊团成员之一,是证监会规划委成立的全流通改制研究小组的一员(其余两位为证监会原规划委办公室主任李青原、规划委委员波涛)。

     2005年5月9日,李振宁发表了《历史的转折可贵的实践》一文,认定股权分置改革将改变大股东的行为策略,进而改变上市公司基本面,从而使市场发生质变,引起较大反响。2006年1月9日,在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李振宁作了《十年牛市的开始———2006投资策略》的演讲,“十年牛市论”从此成为中国股市耳熟能详的口号。

     近日,李振宁就近期中国

证券市场的一些热点问题,在他的办公室里,接受了上海证券报记者的专访。

     股指期货推出条件还不成熟

     股指期货是当前中国股市最为热门的话题之一,中国股民担忧者有之——担心机构操纵大盘蓝筹股,将股指往下打压;期盼者有之——目前股市已深调,股指期货推出后可能导致股市飙升救市。

     李振宁则认为,目前情况下推出股指期货,时机还不成熟。

     李振宁认为,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前,应该先上融资融券,形成做多做空机制,再推出股指期货也不迟。

     “从目前来看,如果没有开设融资融券业务,那么做多的一方会占据优势。只有当融资融券业务推出时,做多和做空的力量才是对等的。比如说多方可以通过购买大盘指标股推升股指,在实盘和期货两方面都可以获利;如果能够融券,空方可以借券抛空来影响股指,再低价回购证券后归还,这样也能在实盘和期货两方面获利。在没有融资融券的情况下,空方买

股票往下砸显然不合算,因为即使股指往下打压成功,做空者在股指期货可能赚到了钱,但股票上还是要亏钱。两者相抵可能是不赚不亏。因此,如果在股指期货推出前没有开办融资融券业务,对空方无疑是不利的,少了一个做空的工具。就像
拳击
手一样,如果一方只能以一手出拳,那么他就必败无疑。”

     因此,李振宁认为,在目前情况下推出股指期货,很可能使股指暴涨。除了融资融券业务尚未全面推行外,他还有三个理由:一是中国一直没有做空机制,做多符合中国股民的心理习惯;二是在大的牛市氛围下,涨的天数肯定比跌的天数多,从概率的角度来说也应该做多;三是公募基金、保险等机构都已有大量筹码在股市,做空不符合他们的现实利益,特别是我们缺少对冲基金这种规范的机构投资者,很可能出现投机过度。

     正因为这些理由,李振宁建议,先推出融资融券业务,再推出股指期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