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玉米短期受压回调 中线依旧看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8:08  新纪元期货

玉米短期受压回调中线依旧看涨


  近期国内玉米现货和期货市场联袂大幅上涨,其中现货玉米上涨100-200元/吨,期货主力合约C805最高冲至1816点,涨幅也接近200点。但是由于受到各方因素的作用期货和现货价格都没能在高位站住,随后便展开回调。现在主力合约805已经回落到1750一带,现货玉米也自高点回落40-60元/吨。作为期货投资者并非只关心当前价格的涨跌,关键要研究导致价格涨跌背后因素,深刻分析引起价格波动的深层次原因,并对预期价格走势做出预测,才是能抓住行情的走势。

  首先从造成当前价格回落原因入手。由于农产品得益于多种利多因素的推动,导致价格飞速上涨,由此造成国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远远超过央行规定3%的警戒水平。从国家统计局最近3个月统计数据显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都超过6%。进入11月份以来,中国食品价格等依然延续了上涨态势,预计11月份CPI涨幅回落的可能性非常小,有望逼近年内高点6.5%,甚至可能创下新高。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持续维持在高位运行,为爆发全面通货膨胀留下隐患,这将会破坏我国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为此我国政府开始加大了市场调控力度。想必投资者近期有关国家出台调控政策的消息也不绝于耳。比如降低大豆进口关税、抛售玉米、增加小麦抛售力度、进口豆油、增加油脂生产补贴等。可谓是多管齐下,共同抑制国内持续暴涨的物价水平。目前政策调控已经成为市场的焦点,并控制着盘面,严重打击了多头的嚣张气焰。当前玉米价格走软就是政策调控在发挥作用。据国家粮食局12月4日发出公告称,将于12月11日在粮食批发交易市场组织第一批中央储备玉米竞价销售,以保证粮食市场供应,稳定市场价格。

  导致玉米价格回落的另外一个原因,由于玉米价格短时间内大幅上涨,农户和贸易商惜售心理有所松动开始加大销售力度。与此同时伴随着玉米价格的高企,下游养殖行业无法承受饲料成本的快速上涨,需求也有所下降。根据笔者近日与饲料生产企业了解,目前由于饲料成本上升过快,侵吞了养殖业的利润,鸡、鸭的养殖目前基本无利可图,后期再度补栏的积极性不高,只有养猪的利润还能维持,可见目前居高不下价格已经开始抑制需求增加,这将导致后市需求下滑,不再对高价玉米继续起到支撑作用。

  国际原油价格的回落抑制玉米价格的上涨。其实玉米价格之所能如此大幅上涨的一个深层次原因就是国际原油价格不断刷新历史高点。伴随着原油价格的大幅飙升,市场开始利用乙醇来替代汽油为汽车提供动力。原油消费大国美国和我国乙醇生产的主要原材料都是玉米。在乙醇需求不断增加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玉米被用作生产乙醇,市场开始加大玉米能源概念的炒作,这是造成玉米大涨的关键。但是近期国际原油在冲击100美元整数关口未果后,展开大幅调整。目前已经跌破90美元,这与前期国际原油不断上涨给玉米价格带来持续不断的上行推动力有着截然相反的作用。国际原油由对玉米产生不断强化的推动力到产生反作用力,也是造成玉米走软的关键。

  当然市场还存在一些其他因素令玉米价格走软,但是上述三个方面原因造成玉米价格回落主要因素。目前上述三个方面因素对市场的作用还没有结束,投资者还需要继续对保持密切关注。一旦上述利空作用得到显现,而缺少其他新的利空继续作用于市场,玉米的仍旧具备再度上行的可能。这主要是基于国家对养殖行业的各项扶持政策还在发挥作用,养殖业总体上还是长期看好,养殖业对饲料玉米的需求不会大幅下降。其次国际原油回落只是导致投机力量暂时回避而造成玉米价格回落。从实际上讲,90美元一桶原油对于制造玉米乙醇来讲依旧具有吸引力。所以当前玉米市场出现回落一是对前期上涨幅度过大的一个修正,二是借此机会挤压投机泡沫,而玉米总体基本面依旧良好,在经过短暂的回调把当前的利空消化后,玉米还是具备上涨的潜能。

  作者:新纪元期货总部研发部经理——车勇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