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族的,才是最有希望的—由“金豆子”的逐年褪色所想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15:14 金牛财顺

    由于种植效益高,市场销路好,大豆曾被农民亲切地称为“金豆子”。种豆子就像“种钱”一样,给农民带来了无限的希望与欢乐。然而,近几年,一度风光无限的“金豆子”却在逐年的褪色,许多农民放弃了种植多年的大豆,转而耕种其它的经济作物。

     依安县的巩固村,有耕地14800亩,1580口人,人均近10亩耕地。以前,全村70%以上的耕地都种大豆,虽说年年有收入,但也就够年吃年用。今年,巩固村的主打农作物是马铃薯和甜菜,虽说遇到了旱灾,但全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6000多元。看着左邻右舍的老哥老姐们腰包鼓鼓的,种植一辈子大豆的农民李招财拍着大腿说:“明年啊,咱说啥也不种大豆了。”据村里的调查,明年该村有种大豆意愿的农民很少,预计大豆的种植面积不会超过全村耕地面积的10%。

     在大豆的主产区克山县,许多豆农为记者算了一笔账:种植一亩地玉米,亩效益在500元左右;马铃薯的亩效益在800元左右;水稻更高,在1000元左右。而种一亩地的大豆,亩效益仅仅在200元左右。比较效益的相对降低,造成了种植面积的减少,一定程度上刺激了豆价的一路攀高。然而,就是今年的豆价涨到每市斤2元钱以上,还是有很多豆农表示今后将不再种植大豆。

     豆价的飞涨与种植面积的锐减似乎是一对矛盾体,但冷静的思考后你会发现,传统的耕种模式与耕种习惯是造成“金豆子”逐年褪色的主要原因。

     一直以来,大豆的种植以家庭为单位,分散的种植、繁杂的品种、收购的零散,都无法使高油或高蛋白大豆形成规模效益、比较优势。加之传统的耕种习惯,长年不调茬,大量使用农药,造成土壤的农药残留量严重超标,红蜘蛛等病虫害频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豆的产量。有数据显示,2005年齐市大豆平均亩产137.4公斤,2006年平均亩产127.5公斤,今年的平均亩产为120公斤。单产的下降,农资价格的不断上扬,很大程度上冲淡了收购价格上涨带来的喜悦,加之其它经济类作物的亩收益不断增加,让传统的“金豆子”逐年褪色。国家统计局的资料显示,2005年全国大豆亩均纯收益194元,比2004年下降15.3%;2006年种植大豆农户每亩纯收益为186.6元,又比2005年下降了9.6%。

     从全国经济发展的角度来思考,“金豆子”褪色的主要原因是进口“洋大豆”的冲击。

     据中国大豆产业协会常务理事、市大豆产业协会陈彦贵会长介绍,随着国内大豆购销市场的率先放开,从1996年开始,我国大豆进口量从279万吨猛增到去年的2827万吨,10年间增长了10倍。全省大大小小1400多家油脂加工企业,开工生产的屈指可数。就连省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国内唯一的国有控股大豆加工龙头九三油脂集团,也不得不将加工线延伸到沿海大豆的供货区,靠在外的加工赢利来维持省内5个分厂的生存。而以美国嘉吉、ADM、邦基和路易达孚四家公司为主的跨国粮商,在目前全国仍开工的97家大型油脂加工企业中,独资或参股的企业占64家,国内有效产能的85%被其掌控,相当于同等比例的原料采购权被他们掌控着。

     这意味着这些跨国粮商既是原料供应商,又是采购商,利润的内部转移及对外资企业的税收优惠,都使他们在与国内民族大豆加工企业的竞争中如虎添翼、游刃有余。

     有关中国农业在加入WTO后将受到进口农产品冲击的忧虑,在入世后的今天终于出现了。面对来势汹汹的国际粮商,面对大量进口的“洋大豆”,有关人士指出,黑龙江的大豆要想扭转乾坤,必须打好“国际最认可的良好生态和非转基因”这两张王牌,以此夺回制定大豆价格的话语权,让我省特有的生态资源优势发挥出最大的效力。

     那么,如何才能打好生态和非转基因这两张王牌呢?

     从农业生产上讲,应加快现代农业的建设步伐,依托大机械作业、标准化生产,把农民的土地进行大面积的有序流转,在保证合理轮作的基础上,统一种植品种、统一播种、统一收获、统一销售,以此提高土地的产出率,形成规模效益。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我们应该学习美国的“自然风险国家承担,市场风险期货承担,经营风险社会承担”的保障机制,因为它既化解了龙头企业对资源的深度依赖,又解决了企业与豆农直接面对自然与市场的双重风险。因此,必须加快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建设步伐。

     从

宏观调控的角度来看,政府应该出台一系列政策,用调控之手扶强扶壮一批连结企业、连结农户的民族龙头企业,以实现大豆产业的科学可持续发展。应积极加大对非转基因大豆的保护力度,禁止转基因大豆进入我省,从根本上防止基因污染。同时,对包括大豆在内的产自我省优良生态环境的农产品进行产地标识认证。在此基础上,从税收、贴息贷款等方面对大型加工企业给予支持,通过相关政策的调整扶强扶壮民族龙头企业。

     民族的,才是自己的,才是最有希望的。我们期盼,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褪色的“金豆子”能再次发出耀眼的光芒。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