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投资中经常被轻视的三个重要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8:05 新浪财经

  保证金交易、到期日(投机者需要在合约到期前的规定日之前平仓)、升贴水是期货有别于现货市场的三个重要特征。许多投资者(包括投机者和套期保值者)在期货投资过程中经常忽略这三个可能导致期货投资(投机)失败的重要因素。

  笔者分别从这三个方面简要说明投资者轻视这三个因素可能带来的投资隐患。

  一、保证金交易下的杠杆作用放大了风险

  一般期货市场投资的正常保证金比例在5——20%之间,也就是说期货投资中有了5——20倍的杠杆作用。一些投资者(特别是股票市场投资者,也包括现货需求与供应商)经常是重仓(有时更是满仓)操作,因为他们觉得这样能“充分”利用资金。结果是稍微的反向(正常整理)波动便使这些投资者帐户发生保证金不足,这样投资者不得不被部分强制平仓,若行情产生与持有仓位相反的较大级别运动,则产生更大的亏损。

  期货投资首先应该是轻仓先介入,之后如果有了赢利(当然也必须是出现了重要的突破)再进行加仓操作。若介入方向最后被证实错误,亏损的也只是轻仓部位的一定比例的亏损,这样才能保证帐户资金的稳定性。

  二、到期日前投机者必须平仓离场

  期货投资对应的是买卖某个未来的合约,而这些合约是有期限的,这样就必须在合约到期前交易所规定的日期平仓离场,而不管此时你是赢利或者亏损。

  许多投资者在发生了亏损的情况下总是抱着仓位不放,预想着未来可能会解套。事实上,在期货投资过程中,投资者经常忽略选择好应(适合)投资的期货合约。特别是在期货合约“换月”(也叫移仓)过程中,若选择了错误的合约介入,则可能行情没顺利走出来,该合约就要到期了。这种情况下你就必须平仓出局,而随后可能“行情”就顺着你原来投资的方向前进了。

  三、升贴水(或者是期现价差问题)

  在期货市场上,现货的价格低于期货的价格,则基差为负数,远期期货的价格高于近期期货的价格,这种情况叫“期货升水”,也称“现货贴水”,远期期货价格超出近期货价格的部分,称“期货升水率”(CONTANGO);如果远期期货的价格低于近期期货的价格、现货的价格高于期货的价格,则基差为正数,这种情况称为“期货贴水”,或称“现货升水”,远期期货价格低于近期期货价格的部分,称“期货贴水率”(BACKWARDATION)。

  特别是期货市场上的套期保值者更应注意升贴水(期现价差)问题。当价格处于空头势时,现货商想在期货市场做卖出保值,但如果此时期货对现货贴水,也就是期价低于现货价时,是不适合做卖出保值的。相反,道理也一样。如果此时卖出套保者在期价对现货价贴水状态下做套保,将产生一定的损失。

  总之,期货投资需要注意的细节非常多,而这三个问题容易被投资者忽略。“一站、二看、三通过”的道理在期货投资中尤其应值得重视,这样才能更有效地避免一些期货投资的风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