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解剖麻雀:看股指期货谁会赚谁会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4:04 新华网

  随着期市单日成交额突破3000亿元,黄金期货等热点品种即将上市,期货投资离普通百姓越来越近。那么,期货投资的收益和风险到底有多大?从两家期货公司客户的交易情况也许可窥见一斑。

  盈利者占几成?

  这两家期货公司在国内期货业排名靠前,注册资本

  金均超过1亿元,从事期货经纪业务超过10年。两家公司正在申请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全面结算会员资格,并将黄金期货和股指期货定位为未来公司重点经纪业务之一。

  甲公司以企业客户为主,进行套期保值的企业客户占18%,其他为个人投机或套利客户。今年前10个月,入市保证金在5万到50万元之间的小客户有15.7%的人实现盈利;保证金50万到100万元的中客户有45%的人实现盈利;投入保证金100万元以上的大客户有31.9%的人实现盈利。

  甲公司负责人说,截至10月末,公司保证金整体收益率约为32%,说明公司客户总体盈利相当可观。小客户盈利率较低,主要因为期货新手占比较大,在交易中尚未形成成熟的交易思路和习惯。大客户盈利率低于中客户,是因为企业客户重在运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锁定成本,参与目的不单是在期市盈利。

  乙公司以个人投机客户为主,进行套期保值的企业客户占5%。今年前10个月,该公司约有2500个客户参与期货交易,其中37.5%的人实现盈利。

  同时,公司于9月中旬启动了股指期货仿真大赛,参赛者初始虚拟保证金200万元。

  截至11月21日,在3583位参赛者中,483位实现盈利,1365位亏损,另有1600多个账户因尚未开始交易等原因持平。

  在盈利者中,约450位盈利额在一倍之内,即账户现有账户金额增至400万元以内;31位盈利额达到初始保证金的2到9倍;1位盈利额达到14倍。在亏损者中,770多位亏损额在20%以内,约220位亏损额在20%至50%之间,约370位亏损额超过50%。

  从理论上看,期货投资是一个零和游戏

  乙公司负责人说,公司客户整体盈利水平长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另外,参与股指期货仿真交易的机构投资者较少,对未来实际交易的参考价值还不好说。

  资深期货专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元说,我国期货市场投资者的交易情况目前尚无全面和权威的统计。以上两家期货公司客户的交易情况难以代表我国期市全貌,但可以说明一点问题:从理论上看,期货投资是一个零和游戏,每笔交易盈亏概率均为50%;从实际看,不同投资者的个人差异会导致不同的投资结果。

  上海期货交易所统计显示,近年来我国期货公司交易盈利水平不断提升,但仍有提升空间。今年上半年,81个会员单位实现交易盈利,最高盈利额1.9亿元;108个会员亏损,最高亏损额2.2亿元。2006年,盈利会员和亏损会员分别为84个和110个;2005年分别为62个和149个。 (记者任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