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专家预测:股指期货或明年春天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0:00 金牛财顺

    2007年11月10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胡政在“2007上海证券期货国际论坛”上的表态传达了一个明确信号,作为股指期货推出前的重要准备,中金所的会员发展速度正在加速。与此同时,多家期货公司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包括期货公司、中金所等在内的各方正紧张地为股指期货的推出做最后准备,业界预计股指期货正式推出的时间表将在12月28日之前公布。

     昨天,第3届中国期货大会在深圳召开,已是箭在弦上的股指期货成为与会各方关注的焦点。包括交易所、期货公司、期货投资人等在内的众多人士一致认为,股指期货推出的条件、时机都已具备,但来自监管层的消息称,股指期货推出要得到政府决策层批准才能最终放行。

    

北京工商大学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教授认为,股指期货可能会在明年春天全国两会闭幕后不久予以放行。

     可能设立新协调机构

     中国

证监会主席助理兼期货部主任姜洋表示,下一步要继续“做好股指期货准备工作,确保平稳上市、顺利运行”。针对这个表态,与会的期货业代表纷纷表示,经过长期特别是今年以来的筹备,目前股指期货的准备工作实际上已基本成熟,时机也非常合适。

     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认为,股指期货推出至少需要1000亿元保证金启动,而备战股指期货的保证金大概在120多亿元,虽然看上去差距较大,但国内的流动性依然非常充裕,一旦股指期货推出的时间表确定,相信在短期内资金数量可以翻3番。

     中国国际期货总经理王红英认为,近期上证指数连续下跌至5000点左右,市场多空分歧很大,后市上涨和下跌都有较大的空间,此时正是推出股指期货的绝佳机会,因为投资者有多空双向选择权,而6000点以上或4000点以下的股指期货都只能是一个单边市场。

     胡俞越教授认为,股指期货推出的一个潜在前提是,在中金所登记的会员达到50家规模。近期第3批会员单位已正式获批,会员已达39家,相信第4批单位产生后,会达50家,股指期货的准备工作也就基本完成了。

     他还认为,股指期货推出将令

证券业面临跨市场监管的新课题,不排除决策层在“一行三会”之上再设立一个协调机构的可能性。

     百亿私募资金“备战”

     证监会有关人士说,目前公募基金投资股指期货的比例受到严格限制,一般在5%~10%左右,这主要是出于维护市场稳定和保护投资者收益的角度考虑。未来限制有望放松。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已有众多私募基金在为股指期货储备约100亿元左右的“弹药”。而中国5000万股民中有能力参与股指期货的人也不在少数。来自南华、永安、广发等期货公司的消息表明,目前在各期货公司开设账户,参与股指期货仿真交易的达数万甚至更多,其中绝大部分是规模在100万的中小投资者,仿真系统的日成交量有时多达上千亿元。业内预期,股指期货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国内资本市场热钱最大的炒作题材。

     记者从有关人士处获悉,监管部门已要求股指期货推出当年严格控制交易量,估计日均交易量将控制在10万手以内。

     中金所总经理朱玉辰指出:股指期货认识存5个误区

     在昨天举行的期货大会上,中金所总经理朱玉辰表示,目前社会上对股指期货的认识仍存在5大误区。

     第一,把股指期货的作用格外放大。很多投资者认为股指期货推出和股价波动、大盘波动紧紧联系在一起。其实股指期货就是一个现货市场的补充和完善,它没有那么大的力量,各国推股指期货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第二,担心指数本身被操纵。我们指数设计时充分考虑了操纵性。这是一个抗操作性最好的品种,不必多虑。

     第三,很多人把它当做权证。很多人感觉股指推出就是第二权证,事实上股指期货的机理、运行方式跟权证完全不一样。简单讲,权证是一个现货,股指期货是期货,有充分的套利机制。大家想象产品的时候更多把股指期货向ETF去想,而不是更多的像权证。

     第四,把股指期货跟做空机制联系起来。事实上,世界上有37个国家和地区推出股指期货,其中有18个国家和地区在推出时没有做空机制。

     第五,容易把股指期货当成一个有巨大机会的品种。股指期货跟别的产品不一样,先抢新很可能先得利益,也很可能先尝试风险。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