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姜洋:确保股指期货平稳上市顺利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1:0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记者 李中秋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兼期货部主任姜洋在参加3日举办的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时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做好股指期货准备工作,确保平稳上市、顺利运行,积极推进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建设,落实股票市场和股指期货市场跨市场监管机制,防范和应对跨市场风险,积极深入开展期货市场投资者教育工作。

  姜洋介绍说,目前股指期货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制度和技术准备已基本完成,中介机构参与金融期货相关的行政审批工作有序推进,投资者教育和培育工作深入开展,相应的风险预警和处置体系以及监管安排正在紧张进行之中。

  姜洋表示,今后一个时期,期货市场要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坚持从实际出发,加快期货市场发展和监管创新,通过推动期货市场又好又快的发展,提高期货市场和

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服务水平,针对国际市场新出现的次级债危机情况,深入研究衍生品市场出现的新问题,构建坚固的市场风险防范体系。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将现有品种做深做精。使期货市场规则制度能够充分反映现货市场的状况及套期保值需求。不断增加产品的有效性、可操作性。使更多的现货企业愿意参与,不断完善农产品和基础原材料价格服务体系,为相关领域的生产者、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市场服务。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农产品期货与农产品结合的操作模式。

  第二,积极推动新品种的上市,进一步完善市场品种体系。产品创新既要借鉴成熟市场的一般做法,也要结合中国国情。开发符合我国经济现阶段发展的实际需要的各种产品。在准备充分的情况下,上市黄金期货。加强对原油、钢材、稻谷、生猪等品种的研究。在积极筹备和推出股指期货的基础上,积极研究利率期货、外汇期货等金融品种。

  第三,做好股指期货准备工作,确保平稳上市、顺利运行。加强期货市场研究,加强市场引导与培育。积极推进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建设。落实

股票市场和股指期货市场跨市场监管机制。防范和应对跨市场风险。积极深入开展期货市场投资者教育工作。(中国
证券
报·中证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