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豆:长期牛市未改 短期面临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7:27 理财周报

大豆:长期牛市未改短期面临调整

  理财周报特邀 中天期货 欧桂香

  连豆近期在国内政策调控的利空传闻下迅速回落,且把最近几个月形成的长期上涨趋势线打穿。我们认为大豆目前仍处于牛市行情中,但短期面临调整的局面。

  首先,大豆牛市并没有终结。北半球大豆减产,全球油脂需求强劲增长,高油价的到来,美元的大幅贬值及全球流动性资金过剩等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促发了本轮大豆牛市。美国11月9日公布的最新供需报告显示,2007/2008年度美国大豆产量预计为25.94亿薄式耳,大豆单产为41.3亿薄式耳/英亩,结转库存预计为2.1亿薄式耳,较10月份公布的产量和库存均下调了500万薄式耳,且此三项数据均远低于市场预期。《油世界》预测全球2007/2008年度大豆产量可能会减少约1500万至2.23亿吨,而大豆消费量将增加。今年大豆消费量将增至约2.39亿吨,这将造成供需缺口约1600万吨。消费增长将意味着2008年8月末全球大豆年终库存下降至约5600万吨,年比降幅1600万吨。

  其次,海运费的大幅上涨造成进口成本的上升。11月底最新的数据显示波罗的海干散货市场及巴拿马型船市场运价指数双双突破万元大关,短期大幅回调可能性不大。国际粮船价格运费今年更是节节攀升,截止到11月29日美湾至中国港口粮船海运达到119美元/吨,与年初相比涨幅达到143%;阿根廷至中国港口的海运费为128美元/吨,比年初涨125%,大豆进口成本在扣除

人民币升值因素的影响后涨幅依然在50%以上。

  不过,目前利多因素有出尽之嫌,而在没有新的利多因素下大豆的价格很难再次大幅拉升。且本轮大豆上涨行情自7月份启动以来未出现过像样的调整,因而此次调整的幅度可能较大,同时调整的周期也相应较为复杂。

  有消息称中国将进口40万吨豆油作国家储备,同时进口300万吨大豆免增值税,这将直接造成大豆进口成本减少600元左右。北半球的减产已成定局,后期关键看南美大豆的产量。巴西和阿根廷的大豆播种已进入尾声,即将进入到前期的生长阶段,关键看南美天气状况。

  按照目前美豆的种植收益来看,种植大豆和玉米的收益基本上是相同的,若想让豆农有种植大豆的积极性则大豆必须维持在目前价格,预计在明年3月之前美豆价格不会下降。建议投资者可以待国内调整结束后逢低多单介入。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