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橡胶]轮胎:运输业节能减排的一个突破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11:30 金牛财顺

    交通运输业是能源消耗较大的行业,如何通过有效的技术和科技节能减排、提高效率成为目前交通运输行业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近期,轮胎厂商米其林提出,看似与汽车节能没有多大关系的轮胎,实际上在道路运输业节能减排中大有文章可做。米其林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米其林都在致力于环保节能轮胎的研究和制造,希望通过改变配方和其他技术方面的创新,尽可能降低轮胎在车辆运行当中的能耗,并帮助车辆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作为承载汽车重量、直接与地面接触的轮胎,在汽车按正常速度行驶时所造成的油耗占整个汽车油耗的20%。当轮胎与路面接触时,由于承重的原因会产生变形,其组成部件会变热,并将

发动机传输来的能量损耗一部分。车辆运行所需的能量是由燃油燃烧提供的,因此降低轮胎的滚动阻力就会节省燃油消耗,从而减少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的排放。

     对于滚动阻力,不同轮胎减少滚动阻力的情况是不同的。因此,同样车辆配备不同的轮胎,滚动阻力的表现差别可达50%。去年,米其林中国公司在国内市场上投放了其蕴含节能技术的卡客车轮胎,专门针对行驶在

高速公路上的豪华客车、普通客车及卡车。

     今年6月,米其林委托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采用宇通ZK6120HE型客车,对其生产的两种轮胎——绿色轮胎和普通轮胎进行了80公里/小时等速行驶燃油消耗量测试及初速30公里/小时滑行试验。试验场出具的检测结果表明,绿色轮胎比普通轮胎百公里节油约2%。同时,其滑行距离延长了约22%。米其林有关负责人指出,如果在甩挂运输中使用绿色轮胎,省油效果将更为突出。对于一支拥有50辆卡车、每辆车年行驶12万公里的车队,在轮胎的使用寿命内,若每百公里油耗降低1升,就意味着每年可节省6万升油。按每升5元钱的燃油价格计算,这意味着节省了31万元运营费用。除了带给运输企业的经济利益外,降低油耗还能减少该行业对环境的影响。

     除了在产品技术上的革新,米其林向用户推广专业刻沟和翻新技术,从而使轮胎拥有多达四次生命:第一次寿命是新轮胎的寿命;第二次是经过刻沟后的轮胎使用寿命;第三次是得益于米其林的翻新技术;第四次是轮胎的第二次翻新。米其林技术人员称,翻新和刻沟可优化轮胎的里程数,延长轮胎的使用寿命,并减少70%到75%的原料消耗,同时保证同样的安全性能。

     随着米其林在中国的卡客车轮胎服务网络不断发展和完善, 越来越多的卡客车用户得以在米其林卡客车专业店中享受到包括刻沟、修补以及翻新业务的推荐和介绍等多种专业服务,从而发挥轮胎的最大价值。米其林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日后在节能环保的轮胎产品和服务之外,还能为运输企业提供一些可行的运输优化方案,促进运输企业的盈利和安全运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