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疆煤电煤化工产业迅速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16:05 汾渭能源

  自治区“十一五”规划确定建设准东、伊犁、吐哈、库拜四大煤炭产业基地。这些产业基地的建设将使新疆埋藏千年的煤炭资源转变为现实的财富。准东地区是四大基地中煤炭资源最为富集的地区,是我区3个储量大于3000亿吨的超级煤田之一,是新疆发展煤电煤化工产业不可多得的好地方。作为新疆新型工业化建设的重点地带,准东地区的建设与发展对未来新疆新型工业化进程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将有力地带动新疆新型工业化整体进程。

  先天优势加上已经全面启动的输水、输变电、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使得准东成了无数企业家聚焦的地方。根据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优势资源转换和引进大企业大集团的战略部署,自治区国资委率先将神华、潞安、兖矿、华电、国电、华能等一批有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引进了准东地区,这些大企业大集团在准东布局谋篇,使新疆煤电煤化工产业的主战场——准东地区,迈开了快速发展的步伐。

  自治区国资委主任王记文说,针对准东地区3900亿吨的煤炭资源,现在已有一批区外有实力、有信誉的电力及煤炭企业,规划在准东建设大的煤电、煤化工、煤制油项目,到目前,入驻产业园区的企业规划的各种煤电和煤化工项目已逾60个,预计投资总额近5000亿元,全部建成后,将达到煤炭1亿吨/年、煤化工产品1000万吨/年、电力装机1000万千瓦,将极大地推动自治区优势资源转换战略的实施和新型工业化建设进程。

  据王记文介绍,入驻准东的神华集团等企业,已成功生产煤制甲醇产品,大规模开发即将展开,部分煤电煤化工项目已开工建设,

鲁能集团阜康电厂一期工程的2×15万千瓦机组项目,神华集团1000万吨露天煤矿、2万吨活性炭项目,正按预先的规划顺利向前推进,神华露天煤矿去年已向乌鲁木齐供煤200万吨。这一切使准东煤电煤化工基地展现出无限广阔的前途。

  目前,我国第一条煤制油工业化生产线已经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实验成功,预计明年下半年即可出产品。多方面的优越基础将使准东地区很快发展起煤制油产业,成为我国一个特大型煤制油生产基地。优势资源转换要求新疆的煤炭资源要以煤电、煤化工、煤变油等形式实现转化,然后通过特高压输电线路、输油管道供应内地市场,不仅可以使新疆的煤炭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而且有利于保障国家

能源安全。按照国家有关电网规划,2020年前,将把准东地区建成我国“西电东送”工程的特大型首站,由此进入内地的输电线路将有三条:一条通往郑州,一条通往长江三角洲,一条通往四川。按照这个规划,随着这三条输电线路的建成,仅需十二三年时间,准东地区将成为我国最大的煤炭发电基地。从未来我国煤炭市场需求和煤电产业发展的大趋势看,新疆煤炭资源的巨大潜力和优势将很快凸显出来。

  工业化是现代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动力与支撑,是实现现代化不可逾越的发展阶段。“

十一五”直至今后一个时期,新疆经济能否始终保持持续健康发展,能否在2020年实现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关键在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全面提升我区新型工业化整体水平。而发展煤电煤化工产业正是我区优势资源转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新型工业化的重要举措。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