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业内人士:股市调整无关股指期货推出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9:01 金牛财顺

    昨日A股市场再度出现调整行情,其中上证指数下跌1.97%至4861.11点,深圳成指下跌2.34%至15681.01点,沪深300下跌1.85%至4711.15点。在本周的两连阴走势之后,目前以上三大指数全部跌破半年线,这种现象在本轮大牛市中尚属首次。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中均认为,A股近日调整与股指期货推出时间表无关。

     从11月上旬开始,市场消息面有传言称"11月15日公布股指期货时间表,12月28日股指期货上市交易"。从目前情况看,前一说法已自行落空,而中金所研究部负责人张晓刚在11月17日也明确否认了后一说法,但同时表示股指期货的推出时间已越来越近。有部分市场人士认为,A股近日调整与推出股指期货的题材暂时落空或有关系。

     国际期货的金融事业部经理钦万勇说,有关将A股近日调整与股指期货推出时间表挂钩的说法缺乏道理。根据这位业内人士对日本、韩国、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等多个周边市场股指期货推出前现货指数走势的研究,发现各个市场股指期货在推出前涨跌互现,并没有呈现必涨或必跌的规律。其中恒生指数与日经225指数都在股指期货推出前的六个月内上涨,而韩国KOSPI200指数与中国台湾加权指数在股指期货推出前的六个月内下跌。客观而言,推出股指期货的预期不会影响相关的现货指数走势。在今年上半年A股的大牛市中,期间也数次出现股指期货推出预期落空的情况,但是并未影响当时A股强势上涨,这一现实例子就充分说明了A股走势与股指期货推出时间表不存在相关性。

     上海中期的期货分析师赵若坤也认为,在A股大牛市中出现近日的调整行情属于正常情况。从巴西、印度和俄罗斯等其他新兴市场近年来的股指走势来看,当股指上涨达到6倍幅度时,都出现了一波时间较长和幅度较大的调整行情,但并不影响后市继续走牛。上证指数从2005年年中时的1000点左右上涨到2007年10月时的高点6100点左右,而深圳成指和沪深300也分别在同期从3000点左右上涨到19600点左右和从800点左右上涨到5800点左右。这三大指数的最高涨幅都已超过6倍,所以A股市场无论从基本面还是技术面,都有中短期的调整需求。对于近日A股市场上调整幅度较深的中国石油中国神华中国石化中国远洋中国铝业等权重股,赵若坤认为以上权重股调整是前期市场炒作行为的价值回归。从目前股指期货标的指数沪深300的设计结构来说,目前以流通股本计算权重的排名前五位分别是民生银行工商银行中国联通、中国石化和上港集团。中国石油、中国神华和中国铝业因为流通股本相对较小,所以目前权重排名分别只列第13、34和41位,机构通过个别沪深300成份股操纵股指期货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