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克服新市场的水土不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8:0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三国演义》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一本经典著作,而其中最著名的战役之一赤壁之战的各方的成功与失败原因有着众多纷纭的说法,但其中曹操的部队善于在北方旱地作战,而对长江水上作战明显水土不服也是一个影响战局的重要原因。实际上不光是军事战役,在证券、期货投资中,我们也经常看到投资者要么不适应市场的新变化,要么就是取得阶段性成功之后,站在新起点上,却仍然采用原有模式结果导致水土不服的情况出现。我们先来看一下具体表现。

  第一种就是面对市场的变化,要重新总结适应新环境的投资策略。比如在2001年到2005年的

证券市场下跌阶段,经历过其中的投资者对”宁波敢死队“都有所耳闻。由于当时市场在下跌初期和中继阶段,提供的投资机会非常有限。即使很多优质
股票
短期也在不断探底过程中。在这个背景下,短线投机资金寻找短期下跌过快并已经远离大多数人成本的股票进行投机操作,快速拉高之后利用大盘反弹的机会逐步出场。这样的策略开始还是非常有效果的。因为市场总有投机资金不甘寂寞,愿意跟风操作。但是随着后期模式公开化,以及价值投资模式开始盛行,这些短线资金的投机操作就谈不上很成功了,甚至有过几次较大的失败。特别是2005年底之后行情逐渐火爆,市场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此时如果投资者还按照原有的的投机思路去应对变化的市场,在这轮牛市里投资效果会非常有限。

  第二种情况是投资者自身已经出现了很大的变化,但仍按照原有的模式进行操作。本地期货市场曾经有位比较有名气的客户,经过几年的努力,总结出一套交易模式。并且利用这个模式从几十万的本金做到了2000多万的资金规模。但是这个时候他没有能认真结合自身新情况进行适当的修正。仍然按照原来的模式满仓出击交易机会,但是资金规模不一样了,期货品种的容纳程度有限。尽管他仍然能按照纪律和信号执行进出,但是建仓成本和冲击成本远超过以前几十万的规模,自身的追逐又加强了原有的趋势。买时助涨,空时助跌,但平仓就比较艰苦。这些原因导致随后的投资效果很不理想。于是又分散品种进行交易,但由于自身研究能力有限,熟悉品种做的不错,而其他品种操作非常一般。后来这个客户认真总结经验,重新调整了资金管理的级别,并且建立了团队广泛收集和处理信息,这才使得投资业绩逐步好转。

  总之克服新环境、新市场、新状态下带来的水土不服,最好办法就是必须明白市场在改变,自身也在发展改变,要在动态的变化中主动调整和逐步摸索自己的投资策略和思路,好的投资理念可以放之四海皆准,但具体投资策略就不能指望靠一招打天下,否则就会遭遇投资瓶颈。 (金元期货 冯伟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