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铝12亿美元沙特合建铝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8:30 金牛财顺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铝业601600.SH2600.HK)昨天宣布,公司已经与马来西亚基建及能源集团(MMC)、沙特BinladinGroup(SBG)公司代表签署合作协议,三方将在沙特吉赞经济城合资建设年产100万吨电解铝厂。该项目是目前中资企业在沙特最大的一笔投资。

     项目总投资30亿美元

     在11月24日的签约仪式上,中国铝业公司向合作方递交了相关报告,沙特投资总署向三方颁发了项目许可。中国铝业表示,该合资项目总投资30亿美元,中国铝业将投资12亿美元,持股40%。该项目将采用中国技术、设备,由中国铝业分三期建设。建成后的项目生产管理由中国铝业承担,产品将部分返销中国。

     “中国铝业已经向合作方递交了可研报告,沙特投资总署也向三家公司颁发了项目许可。”中国铝业相关负责人向早报记者表示,合资企业选择在吉赞建设,一是看中吉赞港优越的地理位置、便利的交通条件;二是充分利用吉赞经济城优秀的投资政策;三是沙特政府保证提供优惠的

能源供应。

     达成意向不到两月即签约

     作为世界最大石油产区的海湾地区建设发展迅猛,对铝需求增长加快。1980年,当时的海湾国家铝生产能力不过只占世界的1%。到2007年,海湾国家铝生产能力已经占到世界的7%,预计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10%,也即每年生产600万吨。

     由于沙特的基础建设迅猛发展,对铝的需求非常旺盛。目前,沙特已经规划了10座炼铝厂、10座铝产品加工厂,而沙特廉价的石油资源,为铝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此次合资项目进展可谓高效,从10月初合资三方达成初步意向,到11月24日签约,仅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

     中铝海外扩张迅猛

     中国铝业强调,该项目是中国铝业“走出去”的又一重大举措。今年以来,中国铝业在海外扩张方面动作连连,资源、能源富集地区成为其海外战略的首选。3月份,中国铝业与澳大利亚当地政府签订协议,投资30亿澳元在昆士兰州东海岸兴建年产210万吨的氧化铝厂及1000万吨铝土矿山及相关设施;8月份,中国铝业以60亿元收购加拿大秘鲁铜业公司,获得了秘鲁特罗莫克铜矿的开采协议。

     在中国铝业之前,另一上市公司中色股份(000758)今年4月已宣布,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沙特西部工业开发公司联合签署框架协议,参与投资一个包括码头、发电厂、年产160万吨氧化铝厂和年产66万~70万吨电解铝厂在内的大型工业项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