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市抗风险能力增强 沪锌安度连续停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3:2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期市抗风险能力增强沪锌安度连续停板

  “我们客户资金状况很正常,公司没有因为锌期货的连续停板出现风险”,在经历了剧烈波动之后,备受关注的上期所锌期货交易回稳。昨日,上海多家期货公司向记者反映,虽然近期大量资金介入上海期市,且期货价格波动剧烈,家公司均能轻松应对。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上海期货市场运行更加稳健,风险控制能力大大增强。

  连续停板考验市场

  “有惊无险!”海通期货副总经理肖海平昨日告诉记者,“为了控制风险,我们甚至实行了盘中通知客户和盘中平仓的措施,尽管波动很大,但最终安然无恙,没有发生客户穿仓事件”。

  锌价波动牵动了各方神经。此前国际金属市场因次级债风波而剧烈波动,LME锌期货价格大幅走低。自11月16日起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海期锌主力合约连续三日出现跌停板。20日,沪锌Zn0801和Zn0802两合约按照《上海期货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暂停交易一天。21日,上期所根据《风险管理办法》规定,决定将上述两合约保证金由此前的7%上调至14%,涨跌停板由此前的6%放大至13%,进行风险防范。

  上海中期研发部总经理蔡洛益介绍,在放开停板和保证金之前,该公司曾经是上期所锌期货持仓多头第二名,交易锌期货的客户不少。“但我们几乎没有客户穿仓,今天早上风险控制部门还得到了公司管理层的表扬”。蔡洛益指出,在放宽停板后市场能够恢复正常,充分说明上海期市越加成熟,抗风险能力大大增强。

  风险教育凸显成效

  根据有关部门测算,锌期货走势与国际市场相关度较高。目前,沪锌期货对伦敦锌期货的影响力上升到20%以上。上期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海期货市场出现接近百个涨跌停板,但市场总体运行平稳,没有出现风险事件。“各参与主体对规则框架内的保证金调整、涨跌停板限制、大额出入金管理等措施,已能平稳反应”,该负责人说。

  蔡洛益认为,市场各个层面风险控制能力增强,得益于此前交易所大量的投资者教育工作。“此轮锌价波动确实很考验市场,我认为能够平稳度过,表明交易所的风险教育明显取得成效”,蔡洛益说。

  据了解,仅今年下半年至11月初,上期所即在上海等地举办了7期“期货大讲堂”——分析师系列培训班,以加强投资者教育,提高期货行业的整体实力,夯实市场基础。在黄金期货获批后,上期所相关负责人更以“正确认识黄金期货 增强风险意识”为题接受记者采访,要求投资者注意风险。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投资者教育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风险教育又是当前投资者教育工作中的重点内容。今后,上期所将针对不同类型的投资者继续开展多层次、有针对性的培训活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