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杠杆交易和保证金制度:放大风险和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0:07 理财周报

  广发期货 崔瑞娟

  杠杆机制和保证金制度是期货市场与股票市场最明显的区别之一。通俗地讲,杠杆机制就是以小博大,其对应的就是期货交易制度中的保证金制度。

  保证金制度是由芝加哥期货交易所于1865年推出标准化合约时所确定的,即向合约的签约双方收取不超过合约价值10%的保证金作为履约的保证。

  保证金制度是保障市场安全的基础之一。所有的买方和卖方均须交存保证金方能进入期货市场。保证金是一项履约担保金,证明买方或卖方的诚意,有助于防止违约并确保合约的完整性。保证金可以是现金、交易所允许的国库券、标准仓单等。每一个客户都必须向期货经纪公司缴存一定数量的交易保证金,经纪公司把客户的保证金存入专门的账户,与公司的自有资金区分开来。然后,由经纪公司统一将保证金存入交易所。

  买卖期货合约所要求的保证金不尽相同,但通常只占合约价值很小的比例,一般在合约价值的5%至15%之间。一般而言,期货合约的价格波动越大,所要求的保证金就越多。交易者在交易时无须支付全部的合约价值,只需要准备规定的保证金即可进行交易。

  保证金制度充分体现了期货市场的便利性,套期保值者能够用少量资金规避较大的现货市场风险,极大地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投资者在进行期货交易时,无须支付期货合约全额价值,只需支付合约价值一定比例的保证金,一般为合约价值的10%左右。这相当于把投资资金放大了10倍,一方面扩大了可能的利润空间,而从另一方面也将风险放大了。

  举例来说,某投资者以10万元进行投资。如果投资

股票市场,10万元资金按100%的足额保证金制只能买10万元的现货股票,如果投资的股价上涨10%,则盈利10%,如果股价下跌10%则亏损10%,最多只是亏掉本金。

  如果这位投资者改为投资期货市场,按10%的保证金制度,他可以买100万的期货合约。假定此投资者做多,如果期货合约价格朝有利方向(上涨)变动10%,也就是100万增加10%至110万,则他获利10万元,盈利率100%;相反,如果期货合约价格朝不利方向(下跌)变动,也就是100万减少10%至90万,则他亏损10万元,亏损率100%。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期货合约价格下跌超过10%,则他除了将初始的10万元亏损,还要再出资补亏。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