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优秀的期货分析师应该具备那些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8:50 中瑞金融

  期货分析师从事的是高智商、高智慧、高风险的行业,不但需要有扎实的理论根基,具备期市实战经验及能力,还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敬业精神。笔者认为,优秀的期货分析师需要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第一个条件,具有宏观经济理论基础知识,懂得并会有效收集处理金融市场尤其是期货市场相关的信息,如天气、汇率、通货膨胀率、居民消费物价指数、社会商品零售价格指数、各个行业的生产资料价格指数、各种消费者信息指数,以及市场预期心理状况等。并根据这些资料对现在或未来一段时间内行情的趋势和自己的操作方式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力求把握好期货市场的节奏。

  第二个条件英语要达到一定的水平,我们需要阅读、翻译英文的外盘评论和分析报告,还要到国外的网站采集数据和信息等等。将来随着期货市场国际化进程的加快,我们还要和国外的同行直接交流,英语是必备的工具。

  第三个条件数学能力也是不可缺少的。分析师需要进行数据的统计分析,甚至建立数学模型进行分析预测等。在国外,定量分析已经是被普遍应用的分析方法,在国内也将是一个发展趋势,这对数学尤其是统计学要求是比较高的;

  第四个条件勤奋且善于学习和总结。勤奋是作为一个分析师必须具有的素质,分析师的工作既繁琐又辛苦,没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是作不来的。期货市场里信息是不断更新的,研究和分析的方法也多种多样,这对分析师学习和总结的能力要求很高;

  第五个条件,要有实际经验,对不同的品种要有相应深入的认识,比如,投资农产品品种就要了解农产品的生长发育情况和成长周期等。

  第六个条件,心理综合素质较高,对期货市场有著较好的"悟"性和一定的观察力,在操作中能始终保持冷静的头脑,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不要人云亦云。

  第七个条件,要通晓期货市场有关技术分析的各方面理论知识,不但具有较强的综合技术分析能力,并能根据我国现阶段期货市场运行特点有所创新,形成一套独特而有效的技术分析方法。另外,还要有广交朋友的能力,增加高质量的信息渠道。

  第八个条件,良好的品德和修养,乐于与人沟通。品德和修养是人的立身之本,在期货市场这样一个容易让人浮躁的地方,好的品德和修养会让一个人的生存能力更强。另外,作为分析师不能是闭门造车,需要广泛的学习和交流,达到共同促进、共同提高的效果,所以性格内向的人不太适合作分析师。

  中瑞金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