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产品价格暴涨 都是原油“高烧”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8:01 金牛财顺

     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促使各国政府为了降低对原油的依赖程度,纷纷加大生物能源生产。而很多生物能源的原材料就是农产品(粮食)。粮食的能源化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农产品价格暴涨。

     2005年起,美国将25%的玉米用于生产燃料乙醇。2006年,美国又开始大规模建设以大豆为原料的生物柴油厂。有人预计,这些工厂一旦竣工,每年可以消耗该国50%的大豆。在欧洲,大量菜籽被用于生产生物柴油。

     生物

能源的大规模开发直接抬高了农产品价格。2006年下半年以来,先是国际玉米价格飞涨,再是大豆涨价,最后带动了小麦涨价。

     我国粮食主要包括小麦、大米、玉米、大麦、大豆等品种。按我国粮食统计口径,近10年,我国粮食自给率基本在95%以上。但是,全球粮食能源化仍对中国产生重大影响。比如国内粮价和植物油越来越受到国际价格的影响。

     在本次国际油脂油料大会上,主办方大连商品交易所的总经理刘兴强表示,2006年至2007年度,中国国内油脂油料价格明显上涨,其中豆油上涨幅度达到60%,豆粕上涨幅度接近40%,国产大豆收购价格上涨55%,棕榈油上涨幅度接近57%,菜籽油上涨幅度接近48%。

     目前我国植物油自给率仅为39%。植物油的主要原料大豆自给率约50%,棕榈油全部进口。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