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物产期货:期指如高山流水 做空机制优势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16:15 新浪财经

  早晨沪指在周边市场回暖的带动下高开14.09点,上午在煤炭等板块带领下一度上摸5344.93点,奈何跟风资金追涨意愿薄弱,金融及石油板块萎靡不振,权重股在企稳之后也难以进一步拓展弹升空间,大盘只得冲高回落,收于5214.23点,下跌1.5%。

  消息面依旧是利空唱主调。晚上收盘的NYMEX原油期货1月合约价格已经有效突破98美元,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将有所增大;另外房利美和房地美两家受次贷影响最大的公司暴跌超过25%,显示了近期国际金融市场仍有可能保持波动; 再者正在新加坡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日预计,中国今年全年经济增长将达到11.5%,并再次重申“要避免经济由较快转向过热,同时要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变成明显通货膨胀”,使得市场再次笼罩在国家紧缩政策的预期之中。

  从成交的情况上看,量能不能放大仍是制约大盘反弹的瓶颈。近几日成交量持续萎缩暗示了此轮反弹或许会被扼杀在摇篮之中。如果日后不能有效突破,则大盘将继续维持窄幅震荡的形态。

  股指期货仿真交易方面,空头气势汹汹,各合约除0712以外一度在6%处熔断。熔断是股指期货的一种特有产物。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的熔断价格为前一交易日结算价的正负6%,当市场价格触及6%,并持续五分钟,熔断机制启动。在随后的十分钟内,卖买申报价格只能在6%之内,并继续成交。超过6%的申报会被拒绝。十分钟后,价格限制放大到10%。设置熔断机制的目的是让投资者在价格发生突然变化的时候有一个冷静期,防止作出过度反应。

  由于期货市场价格包含了投资者对未来走势的预期,近几日的下跌完全反映并放大了

股票市场的利空因素。由于前期预测期指下行的走势比较成功,近几日广大投资者依旧以空头思路为主,仍旧在次轮下跌行情之中有不错的收益,充分体现了期货的做空机制的优势。

  由于前期仿真交易对盘面过于乐观,使得合约月份之间价差较大,远月价格和现货指数之间存在较大的不合理基差,而国际其他指数合约之间价差都不是非常大。近期股指期货上市脚步越来越近,俨然已经提到日程上来,各合约必然存在向现货指数靠拢的问题,0712合约由于连续调整下行回归已经接近现货指数,所以今日远月合约跌幅均大大超过0712合约,且技术向下破位。明日投资者要密切关注现货指数走势以及期指下破是否得到确认。在操作中仍以短线空头思路为主,要严格遵循风险管理机制。(研发中心:冯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