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缓推传言传开 千亿资金等待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11:59 东方早报

  孙晓旭

  昨日中国石油计入指数,但是估值仍未得到市场的认同,继续低开低走。而中国石油的疲软也影响了权重股的表现,沪深两市主要指数继续下跌,但是有趣的是两市上涨个股却多达1300多只,不过,由于当前强势股超跌反弹迹象明显,分析师认为,在成交额不足千亿的弱市情况下,市场难有大作为。

  个股普涨"指数失真"

  上周末央行并未加息,这给了A股市场喘息的机会。昨天,在调控预期落空的情况下,市场的反弹热情再次得到释放,沪深两市收盘时涨停个股多达38只,而上涨个股更是达到1311只,占总数的75%。

  不过,个股的繁荣未能撬动沉闷的大盘。由于昨日计入指数的中国石油全天低开低走,整个权重板块走势疲软。其中,工商银行中国石化中国人寿中国远洋分别下跌1.46%、2.20%、4.12%和2.70%。受此影响,沪深两市双双收跌,上证综指收盘报5269.82点,下跌46.45点,跌幅为0.87%;深证成指收盘报16660.66点,下跌67.60点,跌幅为0.4%。

  地产金融开始补跌

  在齐鲁证券分析师顾国荣看来,这种表象上的"指数失真"说明,大盘蓝筹股才是引领A股市场走势的决定性力量,只有银行、地产等权重板块完成补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真正走稳,行情才有望真正回升。

  顾国荣认为,如果将此次调整看作中期调整,则调整幅度尚不充分,股指在当前点位上的上涨空间很小。"市场需要等待银行、地产板块的最后一跌。"

  事实上,与此前煤炭石油和有色金属板块情况相似,沪深交易所公布的成交回报显示,机构又开始对地产板块内的主流个股进行着频繁的买卖。信息显示,昨日招商地产保利地产的买卖金额排名前五名中,机构席位分别占据了9个和10个,卖出金额均较买入金额多40%左右。

  此外,昨天收盘上涨4.04%的岳阳纸业,收盘时卖出金额排名前五名中有4个机构席位,合计卖出金额超过1.6亿元。由于岳阳纸业目前股价已经较高位下跌了48%,机构投资者的这种举动被分析人士认为是他们对当前估值水平仍不认可。

  这种情况与中国石油颇为类似。尽管已较48.62元的高位下跌了22%,但一些基金和券商对中石油的高估值水平依然表示担忧。有分析师指出,按照A股对H股的溢价水平,中国石油的股价不应该超过30元。昨天,中国石油H股股价收盘报14.52元,下跌0.55%。

  截至昨天收盘,沪市平均市盈率仍高达58.15倍。而面对估值压力,银行与地产板块是唯一没有经过大幅调整的。不过,银行板块昨日的整体下挫,尤其是兴业银行趋势线成典型的空头排列,这种调整似乎正在开始。顾国荣指出,这两大板块的走势对后市至关重要。

  千亿资金等待时机

  种种迹象显示,当前的A股市场并不缺钱。三季报显示,三季末334只基金的总资产已达2.92万亿元。分析师指出,以70%的平均仓位计,目前仅股票型基金手中便握有近5000亿元现金。此外,证监会又于近期重开基金的拆分发行,为基金提供新的增量资金。

  因此,有市场人士认为,由于A股市场本轮牛市的资金推动特征明显,上述巨额资金将对市场产生很大影响,现在关键是缺少一个时机。而在德邦证券分析师周亮看来,这个时机就是中国石油的计入指数或股指期货时间表的推出。

  目前,中国石油已于昨日计入指数。面对它的走软,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石油如果有价值,就算不用计入指数也会表现,上周的两次冲高回落说明它的上涨动能有限。"与此同时,股指期货时间表推出又生变故。

  此前,业界盛传股指期货时间表将于年底推出。中金所研发中心负责人张晓刚17日也表示,银行等特别结算会员对于股指期货来说并非不可或缺的条件。不过,他明确否认了所谓"12月28日将出股指期货时间表"的说法。

  与此同时,有关股指期货缓推的传言又在业界传开。对此,顾国荣认为,这可能是因为目前市场环境过于动荡。"股指期货的推出起码要市盈率合理、市场热度降温、成交额回落到稳定水平。"

  量能萎缩静候热点

  面对种种变数,市场运行并不稳固。昨天,尽管个股普遍上涨,但走强个股大多是超跌反弹。并且,与此前上涨时紧凑的板块轮动与明确的市场热点相比,当前市场缺乏热点,超跌反弹的持续性欠佳。"上次反弹中市场没有完成热点转换,这对行情不利。"分析师如是认为。

  为此,谨慎的情绪始终没有散去。昨天,两市成交额合计不足1000亿元。其中,沪市成交额为640亿元,是自2月份以来,沪市成交额第二次出现连续两天低于700亿元的现象。此外,两市新开A股账户数始终在低位徘徊,11月16日仅为12.8万户。分析师指出,未来市场成交额仍有可能继续萎缩,直至

大盘走势相对明确。

    相关报道:

    股指期货-抛弃推出时点论 投资者认清五大特征

    股指期货推出时间不会很长

    股指期货:三大悬念待解 推出前后是涨是跌

    胡俞越:有50家会员就可以推出股指期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