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豆期货暴赚8亿 浙江帮完胜中粮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8:30 金牛财顺

    今年期货市场上最有悬念的是股指期货何时推出;

     然而,最吸引眼球的却是多头大本营“浙江帮”和空头司令“中粮系”在大豆上的巅峰对决。这是一场无论从基本面还是从技术面都堪称经典的战例。

     而就在前几天,这场对决有了实质性的突破。浙江帮顺利出掉所有多单,以暴赚七八个亿的战绩完胜中粮系。

     最近凡是炒股炒期货的人都在为一件事情“痛并快乐着”——股指期货到底何时问世。不过在期货老手看来,今年最引人关注的事情,当属多头大本营“浙江帮”和空头司令“中粮系”在大豆品种上的巅峰对决。这场从年初就开始的对决直到最近才终于有了实质性的突破:以许姓大户为首的浙江帮坚持做多半年,于11月初顺利出掉所有多单,完胜空头司令“中粮系”。

     是役,浙江帮保守估计暴赚7-8个亿,其中许姓大户赚了不下6亿,而空头司令中粮系的亏损金额估计超过15亿。桃花依旧笑春风。三年前在期铜市场损失惨重搞得灰头土脸的浙江帮,在2007年终于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战,并赢得了“满堂喝彩”。

     是役,据说不仅浙江帮的期货大户赚得盆满钵满,连一般的散户投资者都赚了好几倍!有投资者9000元的本钱甚至在不到两个月就赚了6倍之多!连那些专门搞套期保值的机构,也赚了不少。

     是役,浙江帮不仅做对了方向赚到了大钱,还在市场最火爆的时候做到了全身而退,而大豆价格却能继续创出新高,这是很多操盘手都梦寐以求的境界。

     是役,无论从基本面还是技术面来看,都是一次堪称经典的战例。有人甚至认为这次对决将是中国期货市场真正走向市场化的一道分水岭。

     许姓大户一度面临强制平仓危险

     浙江帮跟中粮系对决的主力合约是黄豆0805,而浙江帮的领军人物就是在业内熟知的许姓大户。

     许姓大户第一次在公众面前露相,是在四年前。当时也是农产品期货出现了历史少有的大行情,许姓大户(按浙江期货业内统一称呼,以下简称许老师)在小麦期货上雷霆出击,短短一个月赚了一亿元之多,而另一位浙江帮的领军人物陈先生,当时却因为在大豆上看错方向一路做空,结果亏了上亿之多。

     四年之后,农产品期货的牛市再次来临,而且比前一次更为猛烈。

     据业内人士介绍,早在今年四五月份,许老师和他的追随者其实就已经悄然在0805品种上建多单。不过单子处理得很隐秘,在杭州本地主要集中在浙江天马、新华等期货公司席位上。

     当时的大豆期货价格已经涨到每吨3100来元,距离2006年最低价2354元足足涨了800来元,累计涨幅超过60%。虽然整个架势好像还要往上涨,但纵向比较1994年10月有大豆期货以来,大豆价格基本在每吨2500元上下波动,3100多元的价格绝对是处在历史高位了。

     对于同时身兼稳定国内粮食价格的“中粮系”资金来说,3100多元一吨的大豆既然已是历史高价,政府又多次强调稳定物价,做空的赢面显然要大于做多的赢面,更何况他手里还握有大量的现货。

     但是许老师和他的追随者却不这么看。通过十天半月的实地考察,他们发现实际情形比统计局公布的要“严峻”得多:因为去年玉米涨价很厉害,当地很多农民都缩减了大豆播种面积,改种玉米。

     即使不考虑天气因素,大豆大幅减产已是明摆着的事实,而国内的需求却很旺盛,国际价格又一路在涨,国内大豆涨价,是迟早的事情。

     “他们大概四五月份开始建仓,主要集中在天马期货和新华期货的席位上,不过仓位一直比较少。”据浙江良时期货分析师胡艳分析,在7月以前,他们在两家期货公司的多单加总不过1万多手,到七八月份国内大豆期货走出盘整格局开始单边上涨时,他们就一直加仓至5.2万手。

     但是据传,在这过程中,因为豆价一度剧烈波动,许老师账面出现巨额浮亏,多家期货公司向他发出了追加保证金的通知,否则将被强制平仓。据初步统计,光需要追加的保证金就接近上亿元。

     不过到了8月份,许老师的日子是一天天好起来。终于在11月6、7、8日三天里,趁着国际大豆价格暴涨,国内价格突破4500元之际,他“见好就收”,把这些仓位出得一干二净。按照当初建仓均价3300元抛单均价4500元计算,不考虑中途做波段的收益,许老师至少赚到了6亿元(1200元/吨×5.2万×10吨=6.24亿元)!

     个别散户两个月9000元变成了6万

     据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士分析,浙江帮这次在大豆期货上至少赚了7亿-8亿元,其中许老师是绝对的赢家,另外个别许老师的铁杆“粉丝”也获得了不菲的收益,据说也有个别人盈利在上亿元之巨。不仅如此,一些普通期民也从这波大豆牛市里分到了不少羹。

     “我是今年9月份开始做大豆的,以前一直做豆粕品种。这次赚得也不多,当时我5万元钱本钱已经亏得只剩下9000元,只够做两手单子;不过到今天(11月15日本周四),我的账面资产已经变成6万多了。”谈及这次在大豆品种上的收获,两年前入市的田先生满脸喜色。

     据田先生介绍,当时他偶然间听了期货公司组织的一个讲座,主讲人给他们多方分析了支撑大豆上涨的因素,他一听之下觉得很有道理,就撤出了豆粕转而做大豆品种。

     事实上,9月份的大豆期货价格已经突破历史最高价4100水平,处在4200元历史新高水平。可是听了专家分析后的田先生,结合自己多年实战经验心得,认为大豆期货价格真的还要大涨,他就大着胆子在这个历史高价建了多单。

     “我当时在散户厅里跟其他人说豆价会到4500,他们都不相信我笑话我,可我心里是很踏实的。”田先生告诉记者,“你看现在,不但4500到了,4600都突破了。别看它涨得慢,但它是在稳步创新高的。”

     “不说基本面有支撑,你看它这个图形就很能说明问题。”田先生给记者分析,“你看它走的,从来就没有跌破过5天均线、10天均线。”

     尽管赚了6倍多成功翻本,但田先生还是有点遗憾:“我现在就后悔10月份大跌的时候没有先出来一下。如果当时我先出来,然后再买进,不是可以赚更多么。”原来据他透露,“十一”之前他曾担心外盘会跌,当时就想先出局观望,没想到9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国内价格就跌了100多点,“我就随它去了,哪里想得到,美国市场在国庆期间会跌那么多,节后国内一开盘,就掉了200多点。”

     “浙江人这次在大豆上赚的人挺多的。”浙江天地期货副总经理魏丁告诉记者,他接触的不少客户,都或多或少从大豆行情里分到了一杯羹。事实上据大连商品交易所统计,浙江帮在大豆上的成交量就占了总量的1/3。而最大的空头“中粮系”,据他估计损失至少有15-20亿元。“连浙江很多专门套利的资金都赚了不少钱。”魏丁说。

     保证金翻了近两倍浙江帮已今非昔比

     “应该说,这次许老师他们处理得非常漂亮!”谈及这次浙江帮在大豆上的“成就”,有着多年期货经验的魏丁赞不绝口,“在期货市场上做对方向并不稀奇,关键是他们这么大的单子平掉出局,行情居然还不受影响,价格还会往上走!”

     在以往,当某个品种的主要力量撤离时,它的价格往往会出现剧烈波动,甚至直接就标志着一波行情的结束。可是从这两周的实际来看,11月7日0805合约价格在突破4500点后出现了剧烈波动,以许老师为首的浙江资金在这一天出掉了绝大部分仓位,但随后大豆价格仍未大跌,本周甚至最高涨到了4605元。

     “会买不一定说明你有本事,但在什么价位卖掉绝对是本事的。”魏丁认为,许老师他们这么大的单子出场却没有引起市场恐慌,足以证明他们这帮人有多厉害。

     不过根据新纪元期货公司有关人士分析,目前支撑大豆价格上涨的因素并没有消失,国际

原油价格的上涨,还将从生产成本和运输成本上推高国内大豆价格。而美国宣布将20%的大豆用于制造生物燃油,则直接改变了大豆的传统需求,进而刺激大豆价格上升。

     田先生则判断,目前的大豆价格跟去年期铜涨到6000美元的时候很像,很可能会跟后者一样,最后来一波疯狂上涨。基于这种分析,加上他自己设定的交易系统还没有显示离场信号,田先生表示仍将坚持持有大豆多单。

     魏丁认为,正是因为豆价仍可能上涨,才更能显示出许老师他们为首的浙江人这次的操作“非常漂亮”:“大豆接下来很可能还会涨,但结果是中粮系亏得更多,到时候指不定国家会来查,而中粮系垮掉对整个市场并没有好处……”

     “以前如果听说中粮系抛空了某个品种,那这个品种绝对就没法玩了,但这次浙江人却坚决陪中粮玩了。”魏丁指出,在这个重大转变背后,其实浙江人的资金实力在不断增加,对市场的认识正越来越深。

     据透露,三年前浙江玩期货的资金不过18亿左右,但目前保证金总量已经突破了50亿,三年增加了近2倍!

     “原来国产大豆基本能满足国内需求,现在东北出产的大豆在当地就已经被消化掉,长江以南的豆油厂,基本上都靠国际进口,整个市场需求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魏丁认为,浙江人因为离市场比较近,从基本面分析,敏锐把握到了市场的重大变化,所以敢于跟中粮系“对着干”。

     他还认为,三年前浙江帮在铜期货上亏得很惨,其实是当时那些人太过投机,缺乏期货实战经验却又过分迷信自己的水平和实力,而现在的浙江人都具有丰富的期货实战经验,并且吸取了那些失败者的经验教训,坚持从基本面分析和操作,信息工作做得好,而且资金管理留有余地,“从不满仓”。

     他表示相信,经过这次历练,浙江帮不仅资金实力大增,操作上也更为成熟了,将来在全国的影响力将会越来越大。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