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近期推股指期货将助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1:36 金羊网-新快报

  估值压力得到有效释放

  新快报讯(记者 吴谭)自10月16日的最高点6124点下跌至上周一的最低5032点,大盘已经连续调整20多个交易日,累计最大跌幅超过21%。其中,大盘蓝筹股成为了本轮回调的主要做空力量。基金界人士认为,此次调整的成因,主要是来自高估值的内在压力以及资金、宏观数据和信心的外部推力。经过连续调整后,高估值的压力已经得到有效释放。如果股指期货在近期推出,反而有正面助涨作用。

  导致调整的三个因素

  从估值角度分析,调整前备受市场追捧的大盘蓝筹股泡沫明显。据《中国证券报》的数据统计,沪深300成份股的动态加权平均市盈率在10月16日高达42.73倍。

  再看外部因素,连续“高烧不退”的宏观经济和金融数据让市场感到不安。今年9次上调准备金率、5次加息、6次定向央票发行、启动特种存款,调控措施频频出台,但信贷增长仍然高位徘徊,工业品出厂价格和消费品价格指数不断上涨,通胀压力剧增;人民币今年累计升值已经超过5%,巨额贸易顺差和资本流入导致的流动性过剩继续推高资产价格。这些都令投资者对明年的宏观经济运行和进一步的紧缩政策感到担忧。此外,美国次级信贷危机阴影始终挥之不去,国际市场频繁上演的跳水行情也将恐慌情绪传导给国内投资者,使得市场信心遭受打击。

  从资金情况看,前期供大于求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管理层持续加大

股票供给力度,与此同时A股的新开户数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中登公司的数据显示,11月8日沪深两市投资者新开A股账户13.7万户,连续三日创下新低,已经降至今年8月初的水平。股票与资金的供求关系的逆转加速了调整的力度和深度。

  整体估值回到合理区间

  不过,基金界人士认为,在连续调整之后,目前市场的整体估值已经回到一个合理的区间,如沪深300成份股的市盈率已经下降到36.45倍,市场更健康。有基金经理表示,从6000点调整到5000点左右,是一个比较适度的调整。再继续下跌的动力不充分,政府也不希望看到股市大起大落。

证监会近期放开拆分,也是对市场调整的一种认可。另一位基金经理则表示,目前大盘股的估值压力较前期减小,是推出股指期货的较好时机。如果股指期货目前推出,可以对市场带来较为正面的刺激。

  对后市市场的机会在哪里,基金界人士分歧较大,有些认为大盘权重股仍是市场的主导力量,有些则认为,目前市场信心较弱,短期内板块效应不明显,可能更多地表现为个股行情,投资者可适当关注二线蓝筹。率先调整的中小公司也得到部分基金经理的青睐,他们认为,调整后的中小公司已突显投资价值,那些2008年PE达到20-25倍的中小股票,相对大盘股依然有上涨空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