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抛弃时点 投资者认清五大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9:29 中国经营报

  股指期货开通前夜,各类解读纷繁复杂,有趣但也相当杂乱、相互矛盾。个人认为,对于股指期货,除了专业人士以外,投资者需要认清的特征主要有以下五点:

  首先,股指期货不是单向游戏,一般情况下,它既不会对股市形成利好,当然也不会形成利空。它确实有助涨助跌、移峰填谷的作用,但它也拉平了机构进场的平均成本,不管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时上证指数是1000点还是6000点,其市场进入成本都是一样的。了解这一点之后就能明白,在股指期货开通后,市场分析变得更加重要。

  其次,股指期货的定价并非一成不变。股指期货只是金融市场的衍生工具,只要时间足够长,现货市场(实盘)走势与股指期货(虚盘)走势,只是一场狗追尾巴的游戏:在客观世界,狗永远也咬不到自己的尾巴,但在人类所设计的衍生品市场,狗咬到自己尾巴的几率非常接近50%——实盘走势有50%的可能被虚盘指引。这足以保证参与者不至于感到无聊,以至于“放弃追逐”。

  第三,这个市场上“只有对错,没有价值”。无论多头还是空头,在期货市场上能够生存下来的,基本上都是阶段性趋势交易者,而不是价值投资者。在这里,你不需要花费精力去研究你所投资的品种到底值不值钱或者值多少钱,只需要把限定的时间(准确地讲,是在你所参与的品种交割时间到来之前)划分成一个个小段,把握每个小段的趋势,以保证你能顺利地从对手的兜里掏出钞票。

  第四,衍生工具的有效性并不像有些人所说的那么神奇。事实上,股指期货只是最简单的衍生产品交易工具,但即便如此,其估值模型也是在经历了很多失败后的反思才得以形成的。然而,每一种估值模型都有天然缺陷,如果你能列举10个支持你的估值模型的理由,我同样能列出10个反对的理由。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下,这实在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因此,如果一群左右市场的人甚至整个市场都使用同一种交易模型,我们更应该注意系统性风险——其中最为典型的,非“交易趋同化”莫属,在这种情况下发生市场疯狂或崩溃带来的严重后果,历史上比比皆是。

  第五,衍生工具将诱发一次短线的回调,原因不在于产品本身,而在于逐利资金转向给市场带来的短线压力。衍生品是纯交易品,不会给实体经济(比如某些劣质企业)提供额外“升水”。而股市的波动和利润空间永远也比不上期市,衍生品市场开通带来的市场交易取向转变,最终可能导致劣质企业被资金抛弃。

    中国经营报记者:缥缈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迎接黎明

    相关报道:

    推出股指期货六大猜想

    股指期货不是牛市终结者

    平常心对待股指期货:股市是源 期指只是流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