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关注豆类期货丰富的套利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8:21 文华财经

关注豆类期货丰富的套利机会

  文华财经(编辑 王亚男)--本周内外盘大豆基本面相对平静,没有大的变化,但内外盘大豆价格继续上涨,在缺乏进一步刺激的作用下,趋势的惯性仍可推动价格。南美播种顺利,没有出现重大天气问题。海运费继续维持在历史高位,进口大豆理论到港价格继续上涨,目前超过4600吨/元。国内大豆现货价格坚挺,哈尔滨现货价格已经超过4300元/吨。

  本周国内豆类期货运行特点:一是,豆粕豆油强弱转换,豆粕持仓大幅增加16.4万手达到74.4万手,5月豆粕持仓接近53万手,全周上涨149点。而豆油价格在经过加速上涨后,后半周开始表现出疲态,周K线冲高回落,预示后市调整压力加大,CBOT同样是粕强油弱,主要是原油价格在接近100美元的位置遭遇强大的抛压,开始反复震荡,短期走势不够明朗。国内豆油走弱还有对国家可能出台调控政策的担忧。

  二是,以期货价格计算的盘面压榨利润大幅上涨,不过国内是上周就已经出现这钟情况,而CBOT市场是本周才出现,两周来连豆盘面压榨利润大幅上涨了160元,CBOT本周压榨利润大幅上涨11.5美分,达到73.7美分。正如前文所说,本次压榨利润的大幅上涨主要来自于豆粕的贡献。(注:按照不同的出油率和出粕率计算的压榨利润不同,但不影响纵向的分析比较效果)

  三是,连豆持仓结构发生重大变化,a0805大豆持仓本周减少11万,目前持仓为36.6万,而A0809大豆持仓增加5.3万手,达到46.7万手,伴随着仓位变化的是合约的强弱变化,上周a0805大豆高于a0809大豆60点而本周低于9月大豆19个点,这也说明主导近期盘面的仍是多头。

  以上三个特点其实都蕴含着套利机会,一是豆粕豆油的跨品种套利,二提油套利,三是大豆跨期套利。

  对于豆类的大方向仍是看涨,但后期上涨力度若无南美天气的利多配合CBOT可能减弱,国内仍将强过外盘。技术上看,CBOT一月合约不能站稳1100,随时可能发生调整,若能在近期内升破并站稳1100,则可看到1500,连豆则可看到5200。具体操作上,应该持有大豆和豆粕的多单,但要控制好仓位,提防外盘回调风险和国家调控风险。另外大豆多单应该从5月合约移仓到9月合约,跟随主力资金的动向。 (杜宝泉)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