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银行的又一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卜春艳 每日经济新闻

  股指期货即将公布推出的时间表,商业银行看准其中商机。有消息称,银行参与期货相关业务的管理办法已在制定中,预计不久将推出。届时,首批成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特别结算会员的商业银行将亮相。从目前情况看,首批特别结算会员牌照的争夺,民生银行和交通银行两家最有希望拔得头筹。

    民生交行有望拔头筹

  民生银行人士向记者介绍,该行较早做出进军期货市场的战略决策:以参与期货市场为先导,全力进军金融衍生产品市场。这一决策已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部署,列入该行董事会的五年发展规划。

    据介绍,2006年2月,民生银行作为国内商业银行的惟一代表,全程参与了中金所的筹备工作,从我国首个金融期货产品的选取,到股指期货标的指数的遴选;从分级结算制度设计,到会员权责界定;从资格条件探讨,到结算风险控制制度论证。2006年4月,民生银行成立了以总行副行长为组长的期货筹备组,专职从事金融期货的市场研究、产品开发等工作。同年12月,成立衍生产品业务部,专门致力于衍生产品的研发和服务。截至目前,该部门已组建了一支由20余名专业人员组成的团队。

    随着股指期货问世进入倒计时,民生银行加紧了筹备。该行在代理结算业务及保证金存管业务上已做好准备,并在业内率先推出“期货结算金钥匙”及“民生银期直通车”两大品牌。本月12日,民生银行在全国推出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大赛,开始又一场“热身”。参与该项仿真交易赛的期货公司达三十余家,首日即有近1.5万名个人投资者参赛,参赛成交手数逾15万手,成交额逾3000亿元。

    据了解,首批可能有3或4家银行获得特别结算会员牌照,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及几家大型银行也在筹备。

    股指期货“蛋糕”诱人

  民生银行人士表示,衍生品业务不仅是一个新的业务领域和一种新的盈利模式,更被定位为该行实现战略转型、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重要途径。

    业内人士称,股指期货的问世,对商业银行有较大吸引力。商业银行越来越重视中间业务,肯定不愿意错过股指期货业务带来的商机。“一旦成为中金所特别结算会员,银行将可以开展交易担保、及时清算、收取服务费和违约金等中间业务。”

    特别是股指期货较有特殊性,按照国外经验,期指的交易量一般达到现货交易量的3至5倍。若按A股市场1000亿元左右的交易量来推算,股指期货的交易量将达3000亿元左右。

    某银行人士称,转型中的国内商业银行,非常看重向新的业务领域发展,参与股指期货是银行发展衍生业务的重要突破。对银行来说,早参与,可以早积累人才。

    该人士认为,国内初期的股指期货市场不一定交易火爆,银行未必赚取很多利润,但只有参与才能获得经验,否则将落后于同行。

    结算风险不可忽视

  不过,参与股指期货,对银行并非没有风险。最初,股指期货并不是各银行都看好的“香饽饽”,尤其没有引起四大国有银行的兴趣,原因是需要以特别结算会员身份参与。

    据某银行人士介绍,特别结算会员是承担风险的第一责任人,银行如何与期货公司一起控制和分担风险比较关键。从监管角度来看,为交易会员结算的任务主要由特别结算会员承担,特别结算会员成为增强市场抗风险能力的重要组成。从期货公司角度看,银行的资金实力强大,一旦发生结算风险,银行比期货公司更有抗风险能力。但反过来看,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就不是没有风险。业内人士称,国内证券市场波动较大,银行面临的结算风险相对较大。

    此外,特别结算会员的“高门槛”也成为一些银行的顾虑。有消息称,在最先讨论的“管理办法”中要求,商业银行作为特别结算会员,除了缴纳至少5000万元的结算担保金外,还要缴纳至少2亿元的结算备付金。经过讨论,结算备付金有望从原来的至少2亿元降至9000万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