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筹备股指期货下单通道 QFII踩点布局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1: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嵘

  虽然QFII(合格外机构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的相关规定还没有最终定稿,但其参与股指期货的热情却非常高涨。据一些期货公司介绍,QFII早已为股指期货展开了调研工作,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忙着为股指期货的下单通道踩点布局。

  与此同时,很多期货公司在吸引QFII上也表现得十分积极。据介绍,有的期货公司已经开始为QFII代理参加中金所的股指期货仿真交易;有的期货公司则已经开始同QFII的资金托管银行进行QFII资金的划转测试和模拟。

  据国内一些已经接待QFII调研的期货公司介绍,目前QFII对于期货公司下单通道的选择主要有两种:一是根据其在

证券市场上的托管银行的推荐;二是直接就通过在证券市场上下单的证券公司旗下的期货公司。对于在国内只有一个办事机构的规模较小的QFII,在选择股指期货的通道上基本都只能依赖于其托管银行的推荐。据一家总部在法国的QFII介绍,它们就是先由托管银行介绍,圈定了几家有股指期货结算业务资格的期货公司之后,对这些期货公司进行实地探访,再通过类似于招标的方式确定。

  另据上述期货公司介绍,QFII在踩点布局时,最看重两项指标:一是资金的安全性;二是下单跑道的速度。在资金安全问题上,QFII最担心的是期货公司如果发生穿仓事件导致最终破产,QFII在其中的资金是否也会受到牵连;权益将有谁来保障;损失由谁来赔偿。虽然中金所目前采用的联保制度会将资金风险问题降至最低,但据上述来自法国的QFII人士介绍,其在选择时还是对那些背后有雄厚资金实力大股东的期货公司更感兴趣,期货公司股东对期货公司业务支持的程度也是QFII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

  而在下单速度问题上,据介绍,QFII主要是看期货公司的技术设备。“很多QFII都向我们提出拉专线的要求。即使不拉专线,QFII也要求我们必须提供给它们足够大的带宽。”一期货公司技术部负责人说道。

  虽然QFII的这一踩点行动已经持续了较长时间,但由于很多政策的不明朗,其筹备进展也只能停留在此层面上。其中最实质性的障碍是QFII与期货公司之间合作的合同范本仍然缺乏。据介绍,此前一家广东的期货公司曾经草拟过一份同QFII的合作合同,但由于还需涉及英语版部分,另外QFII参与股指期货的限制还未最终确定,这种私下草拟合同的可行性不大。

  “因为政策不明朗,现在同QFII谈好的各种条件如果将来与政策不符的话,还要重新再交涉谈判。”一期货公司负责人说道。据介绍,届时相关监管层应该会出台相关的合作合同的规范文本。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迎接黎明

    相关报道:

    股指期货保值者如何转移风险

    机构回补引发蓝筹大涨 股指期货上市传言再起

    股指期货临近:关注三大影响

    股指期货影响之争:大牛市会否由此改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