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回补引发蓝筹大涨 股指期货上市传言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0:32 新快报

  机构回补引发蓝筹大涨

  新快报讯(记者 古帆)昨日深沪股市在大盘蓝筹股的全面走强下大幅反弹,深沪300指数上涨4.18%,创出8月20日以来单日最大涨幅。业内人士分析,昨日深沪股市大幅上涨,除了近日大幅下跌引发的超跌反弹的原因外,与“股指期货上市时间表将在近日公布,计划在今年12月28日正式上市”的消息有关。

  推出时机正日趋成熟

  中国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上月27日召开的中国金融衍生品大会上曾表示,中国股指期货在制度上和技术上的准备已基本完成,推出股指期货产品的时机正日趋成熟。

  目前,股指期货上市的前期准备工作正加快进行,除加强投资者风险教育外,中金股所审批会员的进程也逐步加快。数据显示,目前已有54家期货公司取得中国证监会金融期货经纪和结算业务资格,其中44家期货公司获得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8家期货公司获得了交易结算业务资格,2家期货公司获得了全面结算业务资格,而后两类结算业务资格以获得第一类经纪业务资格为前提。

  交通银行和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近日透露,该行在金融期货业务申请方面已进入“倒计时”。

  据了解,目前期货公司、中金所等相关单位正紧张地为股指期货的推出做最后准备,分析人士认为,这与股指期货正式推出为时不远。中金所有关人士上月底曾透露,推出股指期货的技术上和制度上的准备已基本成熟,股指期货交易年内铁定推出。近日更有消息称,股指期货上市时间表初步确定的公布时间为11月15日,最晚为本月20日,而正式上市时间最晚为12月28日。

  超跌引发抢筹蓝筹股

  在预期管理层加强调控、蓝筹股高估值和外围股市大跌的背景下,A股市场从10月16日开始持续下跌,沪指已累计下跌1000多点,不少的蓝筹股已录得超过30%的跌幅。

  随着股指期货即将公布上市表的消息在市场传播,已引起了市场的波动。7日曾发布中金所增加会员的消息,与期货公司有“染”股指期货概念股当天曾出现集体上涨的行情。业内人士分析,昨日深沪股市在权重股和以厦门国贸等指期货概念股在午后大幅上涨,与股指期货上市时间表将在15日公布消息关系密切。后市可重点关注股指期货概念股和300指数权重股的投资机会。

  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认为,股指期货上市将助推蓝筹股行情,也会有效增长部分参股优质期货公司的上市公司的利润,带来相关股票的投资机会,如果期指推出后市场出现下跌,投资者可适当增加参股期货上市公司股票的配置,以此来部分抵御市场风险。而从长期看,期指的推出并不改变现货市场的长期走势。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迎接黎明

    相关报道:

    中金所加速清障 股指期货可能12月28日上市

    股指期货上市步入冲刺阶段

    业内人士测算-股指期货上市首年成交或达7万亿

    股指期货上市临近期货人才扎堆赶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