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出口钢企资质标准出台日期尚未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9:16 金牛财顺

     今年我国钢铁出口税率连续调整,国内出口势头基本得到有效抑制,今年7-10月钢材出口逐月下降,总量基本回落到400万吨/月的合理位置,但是目前钢铁出口形势却面临出口企业分散、无序恶性竞争等局面,很多情况下内战式价格竞争在对外贸易中屡见不鲜。所以改变当前多头分散的出口结构成为新的政策倾向。1-9月份国内钢材出口企业达到1万多家,出口钢材4952万吨,但累计出口量超过10万吨的企业才89家。

     张平表示,这种现实背景造就了国内出口贸易的虚假繁荣,价格话语权向买方市场倾斜,国内出口企业常常因价格拼杀而受内伤。

     前期曾有传闻称资质调整门槛为2006年出口量1万吨以上的企业拥有资质,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全年预计出口量超1万吨的企业也不会超过600家,目前此600家企业累计出口量占总量比重为85.6%,如果从1万多家中同时砍掉9000多家企业的出口则波动太大,合理适度地对国内出口企业进行科学的删减,最终幅度可能保留1000家左右出口企业。

     张平认为,出口企业资质的出台有利于扩大出口集中度,而且从实质上增强大中型企业的贸易能力,但对于抑制出口的过快增长效力有限。来源:上海

证券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