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如何影响股市 不改长期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8:00 金牛财顺

     短期可能调整 不改长期走势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常清11日表示,历史经验证明,股指期货推出后,短期内可能会引发股市调整和波动,但股市长期走势依然取决于宏观环境和估值水平,不会因股指期货而改变。

     常清在首届中国股指期货高峰论坛上说,如果说股票价格反映了企业未来盈利状况,股票指数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那么股指期货则代表了股市未来走势,是股市运行状况的温度计。股指期货是管理股市风险的工具之一,决定股市长期走势的是宏观经济发展状况、利率、汇率变动情况和企业盈利能力等基本面因素。

     股指期货上市初期,相关股市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调整,其中日本股市调整了约一个月,下跌幅度仅1%;美国股市调整了3个月,跌幅超过10%。

     常清指出,股指期货推出后会促进上市公司结构性分化,使股市运行更加平稳健康。作为股指期货标的指数,沪深300的蓝筹代表性十分强大。股指期货推出后,蓝筹绩优股将更受到青睐,上市公司会出现“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分化。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