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业银行参与期指仍存问题:对风险一知半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1:45 新京报

  冯一萌

  在监管层的积极推动下,商业银行筹备股指期货特别结算会员的进程正在加速。但是,除了少数商业银行因为筹备时间较长,而对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较为熟悉之外,大部分商业银行对期货行业本身蕴含的巨大风险还处于一知半解状态,少数商业银行人士甚至认为商业银行只需准备一套技术系统就万事大吉。

  王华就有这方面的困惑,虽然他十分清楚股指期货业务风险巨大,商业银行参与金融期货结算业务也会承担附带的风险,银行作为特别结算会员是承担风险的第一责任人,如何控制风险,如何与参与机构一起分担风险?如何在系统上、技术条件上对期指交易提供支持?结算手续费率如何确定?他对这些问题依然感到有些把握不足。

  也正因如此,王华所在的银行对股指期货业务的准备工作一直很低调。

  一业内人士认为,

商业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存在三方面的风险。

  一方面,目前特别结算会员与交易会员共同进行的仿真测试还没有做到与未来真实交易全面模拟,只是充当了结算数据转交的“二传手”。另一方面则是技术系统的风险。目前商业银行中为股指期货准备的系统能够接受间接下单者仍为数不多,而间接下单比直接下单更有利于控制风险。与此同时,对合作伙伴,即交易会员的选择也值得考虑。银行应该选择那些前期经营管理规范,对系统本身、人员素质、风险管理、市场风险等方面比较谨慎的期货公司,否则就容易适得其反,增加风险。

  为了在期指推出初期更好地控制风险,记者了解到,不少商业银行正在对前期有意申请成为中金所交易会员的期货公司进行考察,希望从中筛选那些财务质量比较好,风险控制较为优秀的期货公司。“通过考察,银行才能够了解期货公司对市场,对客户以及对风险管理理念的认识。”一银行人士告诉记者。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迎接黎明

    相关报道:

    投资股指期货前提:认识股票指数的功能

    股指期货开始实盘测试

    股指期货提速 5000点推出是比较好的位置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