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豆市再度追涨不如落袋为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8:07 新纪元期货

豆市再度追涨不如落袋为安

  上周五由于受利多供需报告及豆油、原油上涨支撑, CBOT大豆期货市场全线收高,其中近月合约攀升至2004年5月以来最高水平,上涨15美分左右。外盘大豆的再度大涨尽管对内盘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但是从周一国内连豆盘中的总体表现来看,期价在如此高位进一步上涨略显动力不足。鉴于盘口语言已经提示上涨乏力,因此建议投资者对后市能否进一步上涨应保持谨慎态度,防止出现回调行情。

  从宏观角度分析,目前原油上涨、美元走弱,再加上指数基金流向以美元为单位的商品期货市场将会持续吸引新投机买家进场,这些都会进一步支撑大豆走强。但是作为投资者也应该看到伴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高涨,美元持续贬值,全球通胀水平将会进一步恶化,全球经济有可能受到威胁,经济危机可能距离我们越来越近。全球一旦爆发经济危机随之而来的则是全球经济大萧条。鉴于当前市场情况,尽管还存在一些有利于大豆价格上涨的基本面,但是由于担心后市的全球经济不能持续稳步增长,市场投资者已经表现出对进一步追涨缺乏信心。为此投资者也要保持一份清醒地头脑,尽早平仓离场观战,不要继续恋战,毕竟落袋才是真金白银。

  反过来从全球的角度来看,产需之间的矛盾依旧是大豆市场的主要利多。全球大豆产量进一步下滑,需求量却呈现进一步攀升,从而导致全球大豆供需关系更为紧张,这是支撑其大豆不断刷新历史高点关键。根据美国农业部11月9日月度报告显示,2007/08年度美国大豆产量预计为25.94亿蒲式耳较上个月预计产量下降400万蒲式耳。2007/08年度大豆结转库存预计为2.1亿蒲式耳,较10月份报告下调500万蒲式耳,低于市场平均预测的2.13亿蒲式耳水平。从上述的数据不难看出美国大豆的供求在下一年度将日趋紧张。从全球来看,我国和美国减产已经既成事实,而预期中的南美增产幅度有限,但是全球各国的需求都呈现增加,导致美国农业部将2007/08年度全球油籽期末库存调低了180万吨,至5630万吨。伴随全球库存的下降,全球大豆的紧张程度逐渐从预期向现实转变,毋庸置疑支撑还在趋强。

  伴随着国际

原油价格的上涨与能源相关的农产品大豆因制造生物能源而导致消费需求大幅增加,从推动价格逐渐走高。为此各国对贸易政策进行调整,以确保本国大豆的供应。我国从10月1日起,对进口大豆实行为期3个月的暂定关税,税率由目前的3%降为1%,以降低大豆进口成本,稳定豆粕价格。但是从全球角度来看,此举有利刺激国际市场大豆价格的上扬。而目前阿根廷政府日前发布公告称,为了保证国内农产品市场的价格稳定,确保农业部门的可持续发展,阿根廷政府将提高主要农产品的出口关税。根据公告阿根廷从11月10日起将大豆的出口关税从原先的27.5%提高到35%,由于阿根廷是国际大豆市场供应国,因此此举和我国的政策一样具有推高大豆价格的作用。

  综合来看,当前还存在诸多利多因素向大豆市场提供利多动能,但是由于其涨幅过大而且外盘面临历史高点的压力,以及当前全球经济在通胀趋于进一步恶化情况下,大豆行情预计高位风险加大,建议投资者适当平仓落袋为好。

  作者:新纪元期货总部研发部经理——车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