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常清:大机构难以操纵股指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8:00 金牛财顺

     随着股指期货的呼之欲出,其对于股市的影响也越加引人关注。在昨日召开的首届股指期货高峰论坛上,原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主任常清表示,对于股指期货的推出,其个人的看法是不会改变股市大势走势,也不会加剧股票现货波动,而不论从理论还是实践上讲股指期货都不可能被操纵。

     常清指出,股指期货推出对股市的大势走势没有影响。股指期货推出后对股市的影响将更加理性,更加健康。股市的走势与当时环境相关。我们目前的环境包括经济增长、流动性过剩、人民币升值、股改成功、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中国股市推出股指期货走势有两种可能,一是在股市调整结束的时候推出股指期货,股指一定是往上涨,二是如果股指处于高位推出,往回跌也正常。但一个基本判断是中国的股市仍是从来没有见过的大牛市。

     “而从欧美发达市场看,股指期货的推出长期看并不会加剧

股票现货的波动,甚至有助于稳定股市,减缓价格波动是股指期货的功能之一。”

     常清认为,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将有越来越多的机构出现。股指期货的推出对于中国的私募基金业发展尤其有帮助,股指期货的出台,机构的投资组合、投资策略都会发生变化,未来中国最有前途的金融机构就是私募基金。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