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连洲:股指期货准备需更周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袁媛 商文

  风险控制是推出股指期货考虑最多的因素。原全国人大财经委办公室副主任王连洲昨日在首届股指期货高峰论坛上表示,其本人希望股指期货的推出,能把包括理论等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做得更周到、更全面、更周密一些,甚至更稳健地推出。

  王连洲认为,中国市场波动太大,市场面临的风险需要提供一个制衡的机制,以减缓市场波动可能带来的风险和损失。另一方面,王连洲提出了一些担心,包括中国股市历来内外结合,跟风等弊病,这种跟风有可能会使股指期货偏离正常的经营渠道,最终成为少数人权钱交易的工具。股指期货市场投机性强烈,参与者面临的风险大,股指期货交易是对市场的杠杆撬动,不到10%的保证金和100%的业务交易,其放大效应引起市场的波动难以预料。而目前国内品种还存在着A股、B股、H股的差异,还有非流通股等问题,这些制度的稍微改变,都有可能对股指期货有影响。

  此外,股指期货违法犯罪案件比一般

证券市场的犯罪手段也许更隐蔽,我国现有的司法机制可能力不从心。“要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防止投机,在套期保值的同时,应该要维护股指期货投资人的权益,要加强股指期货市场理论和实践方面新问题的研究。”王连洲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