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湖南省今年新棉售价接近历史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9:46 金牛财顺

     棉麻同为纺织原料,眼下市场却“晴”“阴”有别。从省农业厅获悉,今年新棉售价接近历史最高;原麻却有点“麻烦”,市价创5年来新低。

     10月下旬以来,全省60多万吨籽棉陆续上市。从市场行情看,今年新棉销售形势好于往年。籽棉上市均价每公斤6元,比去年高0.6元。历年比棉花价格高的原麻,每公斤售价却不到5元。据悉,全省今年220万亩棉花,平均亩产籽棉300公斤,一亩毛收入1800元。与之相比,全省70万亩苎麻,平均亩产原麻170公斤,一亩毛收入仅850元。

     如何看待这种棉麻价格“倒挂”?专家分析,棉花作为大宗农产品,国家对进口配额把关严格,国内棉花价格大体稳定,近3年湖南省籽棉价格一直稳定在每公斤5元以上。纺织业景气,棉花需求趋旺,加之今年农产品价格普涨,市场棉价“水涨船高”。而苎麻的市场放大效应明显,买涨不买跌,卖跌不卖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刮麻风”以来,屡遭大起大落。近3年湖南省原麻价格从每公斤9元,直线下跌至5元。

     专家提醒,全球棉花库存仍处较高水平,从国际市场进口棉花的回旋余地大,农民要抓住时机卖个好价钱。眼下,在沅江、汉寿、大通湖区等主产麻区,少数农民已开始挖麻蔸,打算来年改种棉花。专家称,农民大可不必急于挖麻蔸,而是要多跑市场,领会行情到来的规律,踏准市场节奏。当此原麻价低之时,省内有关企业应敞开收购,逢低吸纳。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