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际小麦供应紧张 国内价格水涨船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8:14 金牛财顺

     联合国粮农组织日前表示,全球小麦市场将极度吃紧,预估2007/08年度小麦年末库存将较上一年度下降10.4%至1.426亿吨。伴随小麦市场紧张的供给形势,国际市场小麦价格一路飙升,同时国内小麦拍卖价格也水涨船高。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 在其最新的粮食展望报告中表示,全球小麦市场将极度吃紧,预估2007/08年度小麦年末库存将较上一年度下降10.4%至1.426亿吨。不过,联合国粮农组织预计2007/08年度全球小麦产量将增加1.1%至6.021亿吨。

     联合国粮农组织表示,“产量增幅不明显以及已经很低的结转库存将导致全球小麦市场的供应状况极度紧张。因此,本市场年度伊始小麦价格开始持续上涨,9月触及纪录高位,10月总体维持强劲且波动的走势。”联合国粮农组织预估,全球2007/08年度谷粒产量将较上年增加9.4%至10.775亿吨,年末库存料增加9.1%至1.768亿吨。联合国粮农组织定义的谷粒包括玉米、大麦、燕麦、黑麦高粱以及粟。报告称,“多数谷物供应将较近年水准更为紧张,而对粮食和饲料的需求以及工业用量则在增加。”

     在世界小麦主要生产国家美国的小麦市场上,据最新分析师调查显示,平均预估美国2007/08年度小麦年末库存为2.94亿蒲式耳,低于美国农业部在10月报告中预估的3.07亿蒲式耳,预估区间介于2.21-3.50亿蒲式耳。

     一位分析师表示,美国农业部可能下调国内小麦结转库存预估,尽管最近市场需求放缓,但出口销售强劲。其预估美国2007/08年度小麦结转库存为2.21亿蒲式耳。截至10月25日,2007/08市场年度已过去21周,美国小麦出口销售完成了美国农业部全年小麦出口预估的85%。

     与此同时,全球范围内其他国家小麦产量也在下降,需求在上升。英国环境、食品及农村事务部(Defra)昨日公布的供需报告显示,2007/08年度,英国小麦产量同比下降9%至1340万吨,出口94.2万吨小麦,同比下降56%。此前预估该国国内小麦消费量为1340万吨,与2006/07年度持平。2007/08年度,英国小麦年末商业库存料将同比上涨2%至190万吨。

     尽管昨日国内外其他农产品期货全线下跌,但小麦期货价格表现明显强劲。郑州强麦5月合约昨日以2116元开盘,收盘上涨0.33%,报2138元/吨,呈现稳定上涨态势。不过国内小麦现货市场平稳,国家调控下麦价较难出现大幅波动,但消费旺季到来也给予麦价支撑。

     据国内著名农业信息咨询机构———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的最新调查显示,在小麦现货市场上,受近期商品价格再次上涨的影响,河北、山东、河南部北部面粉企业小幅提高收购价格,同时最低售价小麦的拍卖价格也出现上涨,但是大型企业的加工主要来自收储机构价格,拍卖成交价也出现上涨,对行情起到一定带动作用。

     该公司分析师陈丽娜表示,后期随着物价水平的继续上涨,小麦价格仍将继续上涨,特别是玉米价格的上涨,农民对小麦的惜售心理加重,企业将更多依靠拍卖所得原粮保证生产。目前江苏、山东、河北拍卖成交价格较高,对市场影响加大,同时进口小麦拍卖底价较高优质小麦的价格有一定带动作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