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金所会员架构进入最后搭建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8:1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交通银行民生银行有望成首批特别结算会员

  记者 张若斌

  本报讯 记者昨天从相关渠道获悉,交通银行和民生银行有望即将成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第一批特别结算会员,承担起股指期货的结算功能,提供交易担保、及时清算、收取服务费和违约金等中间业务。这意味着股指期货市场最重要的中金所金字塔形会员架构进入最后搭建阶段。

  所谓“特别结算会员”,即指本身不参与股指期货的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但可以为非结算会员进行结算,一般由

商业银行担当。有市场人士表示,在中金所会员架构体系中,特别结算会员作为增强市场抗风险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引入,相当于交易所的“左膀右臂”,不可或缺。而全面结算会员(一般由期货公司担当)由于受自身注册资本金规模偏小的限制,只能为有限的交易会员承担结算责任,所以,中金所结算架构设计的初衷是,为交易会员结算的任务主要由特别结算会员承担,因此特别结算会员参与股指期货有关问题的彻底解决,关系到整个股指期货能够平稳顺利推出。

  对于特别结算会员,各交易会员可谓期待已久。记者从几家期货公司了解到,虽然已经有两家全面结算会员可以为交易会员提供股指期货的结算通道,但直到现在,还没有一家交易会员同全面结算会员签订此协议。期货公司更愿意同银行这样的特别结算会员签订协议。由于此前特别结算会员一直缺位,甚至有期货公司表示:“如果到股指期货推出前的最后一刻特别结算会员仍旧不能被放行的话,我们才会去选择一家全面结算会员。”据悉,期货公司盼望特别结算银行的尽快出炉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同全面结算会员之间存在着经纪业务上的竞争,因此对于客户资料可能会暴露给全面结算会员有些担心。二是,更相信银行资金的抗风险能力。“一旦结算风险发生,我们认为由于银行比期货公司拥有更强大的资金实力,因此他们的应对能力更强。”有期货公司负责人表示。

  昨天也有消息显示:在拿到首批特别结算会员资格后,交行已和国泰君安期货签定清算委托协议。交行金融期货业务部高级经理刘钢华表示:交行特别结算会员核心系统已于8月17日由测试环境正式进入生产环境运行。交行通过与期货公司、基金、资产管理公司和券商等各种类型会员长时期的股指期货仿真测试后,系统功能的完善和稳定得到了充分验证。

  而民生银行于今年初即完成了与中金所的技术系统对接工作,完成了交易所电子出入金系统的开发和测试工作,并进行了特别结算会员系统的开发和内部测试工作和建立了全国大集中的银期转账系统。据悉,目前,已有数家期货公司与民生银行达成了合作协议。待股指期货推出后,民生银行即可为这些期货公司办理交易结算及保证金存管。民生银行副行长邵平表示:银行具有资金、客户、网点、技术等优势,银行的参与有利于防范市场风险,支持期货业做大做强,而银行也可以利用期货业务对冲和规避银行资产风险,提升银行中间业务竞争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