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瑞金融:受基本面利多驱动 棉价重心有望上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10:46 中瑞金融

中瑞金融:受基本面利多驱动棉价重心有望上移

  中瑞金融 无名

  进入十月下旬以来,郑棉出现一波回调行情。由于新棉集中上市压力增大,以及棉花收购企业短缺资金影响收购量,现货价格持续上涨受到抑制,期现价差拉大导致多头平仓出局,导致绵价出现一波下挫行情。尽管近期的棉价已存在调整需要,但对长期走势的乐观预期未改,因此国内棉价近期大幅走低的理由并不充分。长期看,由于原油近期创出95美圆的新高,预期还会有上涨空间,农产品能源化仍将是个长期趋势,这将推动农产品价格重心上移,而郑棉也存在波浪式推进行情的可能。

  一、供求趋紧是棉价上涨的基石

  2007/08年度全球棉花产量料下降2%。国际棉花咨询委员会(ICAC)最新月度报告称,2007/08年度全球棉花产量将下滑2%,或650,000吨,至2610万吨。ICAC秘书处在月度报告中称,2007/08年度全球棉花年末库存料下滑11%至1140万吨,受棉厂需求增加导致。全球棉花需求预估为2750万吨,高于2006/07年度的2662万吨。2007/08年度全球棉花进口预估增长10%至910万吨。ICAC称,来自美国、印度和巴西的出口预期增加,但乌兹别克斯坦、非洲法郎区和

澳大利亚的出口料下滑,由于产量下降影响。ICAC称,在2007/08年度全球棉花价格预估为每磅69美分,高于上一年度的59.15美分。ICAC在报告中称:“价格预期上涨是因为2007/08年度在中国的库存/棉厂使用比率预期大幅下降。”

  二、比价关系显示棉价有补涨要求

  农作物的经济效益差异往往影响下一年度的种植面积与产量,长期来看,可替代种植的不同农产品之间,比价是相对稳定的。大量地区存在棉麦轮作现象,所以小麦和棉花的比价应较稳定。从国内看,棉花期价与硬麦期价比值在8.4到9.6之间,与强麦期价的比值在7.0和9.0之间;在美国,大豆期价与棉花期价的比值在8和13之间,小麦期价与棉花期价比值在5和10之间。现阶段,美国的棉豆比价和棉麦比价都突破长期比价区间,显示美国棉花种植面积和产量的减少难以避免,美棉期价有强烈的补涨要求。从比价分析预测,未来两年美棉有上冲81美分的机会。而根据国内的棉麦比价,在远月硬麦期价波动不大的情况下,郑棉805合约的定价应在14700-16800元之间。

  三、库存消费比偏低利多

  历史数据显示,大宗农产品的期价波动率通常低于其他商品,像小麦这样的大品种期价两年翻三倍并不常见。库存消费比低于20%的警戒线,并持续下滑,是麦价暴涨的关键因素。据国际棉花咨询委员会(ICAC)预测,未来三年全球棉花库存消费比将持续下降,这促进棉价上涨。美国农业部(USDA)数据显示,2007/08年度的USDA棉花库存消费比将由2004/05年度的52.5%下降到42.5%。从USDA分国别预测来看,中国年末库存384.5万吨,印度年末库存144万吨,巴西年末库存129.2万吨,该库存数据明显高估,未来有调低期末库存的潜力。值得关注的是,ICAC统计2005/06年度中国库存消费比为43%,预测2008/09年度中国库存消费比为21%,接近警戒水平。中国库存偏低、需求旺盛屡屡成为国际商品市场暴涨的理由,棉花价格是否重复这一故事,值得关注。

  四、机构资金继续看好

  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报告,基金在棉花期货上增持多单4265手,同时增持空单545手,净多单持仓上周加到54863手。指数基金在棉花期货和期权上的净多单上周增到95501手。基金净多比例在25%左右,而历史交易中,经常是基金净多比例达到35%以上时,基金做多能量才衰竭。可见,当前的纽棉市场中,基金仍具继续推动期价上涨的实力。

  从国内期市持仓结构看,净空单前12名合计持有空单3.6万余手,净多单前15名合计持有多单1.7万余手,空单筹码集中,以套期保值盘为主;多单筹码比较分散,散多人气较旺。空单前5名席位CF805合约持仓均价15150,多单前5名席位CF805合约持仓均价15180,市场维持着多头气氛,郑棉仍有逐波走高机会。

  综上所述,在全球性的流动性泛滥和美元贬值是引发商品牛市的大背景下,不可再生的工业品资源出现巨大涨幅后,价格相对低廉的农业和农产品资源逐渐成为国际资本关注的焦点。近两年里,美国期糖价格曾达到四倍的涨幅,小麦价格超过三倍,玉米和大豆价格也有大约两倍的涨幅,而棉价涨幅却不足百分之五十。作为涨幅明显滞后的农产品,棉花得到越来越多的资金关注,美国和中国的棉花期货市场持仓量均屡创新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