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湖北随州稻谷收购价维持高位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10:16 金牛财顺

    

    

     进入11份,湖北随州稻谷购销价格仍在高价位运行。据当地市场监测显示,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坐站收购价每50公斤78元,比上月末涨2元,涨幅2.6%;个体大米加工企业人坐厂收购价每50公斤79元,比上月末涨2元,涨幅2.6%;外地储备企业火车站收购价每50公斤80.5元,比上月末涨1元,涨幅1.3%。业内人士分析,导致该地稻谷价格高位运行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农民惜售心理严重。与往年不同,今年该地稻谷收割后,农民不是急于将粮食出售,而是将粮食系数入仓。原因有三:一是农民收入比往年提高,不需要出售稻谷来维持日常生计。二是国家取消了农村税费,农民不再象往年那样急于出售稻谷来交各种税费;三是稻谷价格一路上涨,农民认为价格还有上涨的空间,因而普遍存在持粮待价的心理,从而导致粮源供应紧张,价格不断上涨。

     第二,外地储备企业急于完成轮库任务。据了解,外地储备企业在随州采购稻谷用于轮库的企业达10多家,轮换量占随州商品量的三分之一。由于当地收购市场竞争激烈,采购粮食越来越困难,特别是农民的惜售心理,更是增加了采购轮换粮的难度。为了完成轮换任务,采购所需粮源,这些企业靠不断提高收购价格来争取足够粮源,从而导致收购价格一路走高。

     第三,加工企业存在恐慌心理。往年粮食一般由当地的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收购,粮食多存于国有企业仓库,什么时候需要加工,就什么时候购买,不用为加工原料担心。而今年随州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由于多种原因,收购量不及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预计后期采购量也不会很大,库存量将比往年下降六成。外地企业参与市场收购后,使得大批粮源外流,区域内新年度加工原料缺口将加大。为了确保加工需要,大米加工企业采取多种措施抢购粮源,以维持未来粮食年度加工原料的需要,从而导致稻谷价格居高不下。

     业内人士分析,该地后期价格仍将维持高价位运行,收购价格不排除继续上涨的可能。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