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期货投资教育 三大类型投资者是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8:14 金牛财顺

     11月8日至11月11日,由中国期货业协会和上海期货交易所共同举办的黄金期货培训师、分析师高级研修班以及黄金期货投资报告会将在沪举行。

     据介绍,举办黄金期货培训师班的目的是为市场培训一批具有专业水准的黄金期货培训师资。这部分人对黄金期货基础知识的掌握、讲课水平的高低、个人素质等等,都直接影响到投资者教育的效果,并将深远地影响到黄金期货市场的规范健康发展。举办黄金期货分析师培训班的目的是为了培养能够为黄金期货投资者提供专业水准的分析报告和咨询建议的人员。

     培训师研修班和分析师研修班将分别在上海和北京各举办一期。培训采取集中培训、封闭教学、安排互动交流、试讲活动。主要培训内容有:黄金市场基础知识及价格影响因素分析、黄金期货合约与交易规则、黄金期货投资策略、黄金风险事件及风险管理、黄金与国际金融、国际黄金市场格局与中国黄金期货等。

     上期所通过选拔优秀培训师,组建黄金期货讲师团,在全国各大城市开展“黄金期货巡回宣讲”活动。面向广大投资者进行黄金期货基础知识的宣传,使之掌握黄金期货的基本原理、交易方式,了解黄金期货的有关合约、交易规则,熟悉黄金期货的风险特性和控制手段,重在树立正确的投资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培养黄金期货市场第一批理性的投资者和宣传者。

     据了解,此次巡讲将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郑州、大连、成都、济南、青岛等30个全国经济发达、黄金期货潜在投资者多的大城市,历时2个月左右。上海是此次活动的首站城市。

     “黄金期货投资报告会”也是黄金期货投资者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目的在于树立正确的黄金期货投资理念,消除社会上盲目的、甚至是错误的认识,帮助广大投资者了解黄金期货、认清风险及防范风险,理性参与黄金期货交易。

     报告会上,由中国期货业协会、上海期货交易所组织的专家讲师团讲师分别从黄金期货基本知识、黄金期货的影响因素分析及投资策略、黄金期货风险揭示及防范等三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专家提醒投资者,黄金作为国际上活跃的期货品种 ,具有商品和货币双重属性。黄金期货交易机制与黄金现货、

股票交易都有很大的不同,它虽然是一种投资工具,但其本身也蕴藏着风险。投资者一定要从收益和风险两个角度分析和把握,全面了解风险,谨作入市决策。

     风险教育是当前投资者教育工作中的重点内容,要通过风险教育进一步提高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保护投资者利益。上期所拟在下一阶段针对业内人士、普通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和企业用户三个不同类型,开展多层次、有针对性的投资者教育活动,根据“高标准、稳起步”的指导思想,为黄金期货上市打好坚实基础。

     在对普通投资者进行市场宣传和风险教育的同时,上期所也将在对机构投资者、产金用金企业的培训上有所准备。

     据介绍,交易所以黄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包括生产、加工、流通等企业中拟参与黄金期货的专业人员为对象,通过“两会一所”合作模式(即中国期货业协会、中国黄金协会、上海期货交易所),举办黄金期货机构投资者培训班,介绍黄金期货的功能、作用与交易知识,进行风险揭示,为市场培养更多成熟、自律的机构投资者。

     9月11日,

证监会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黄金期货,市场人士普遍预期个人投资者将成黄金期货的投资主力。期货市场具有专业程度较高、风险较大的特点。开展黄金期货培训师和分析师培训,有利于管理层开展进一步的投资者培训工作。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