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期指仿真交易周年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8:44 金牛财顺

    

     随着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如火如荼地进行,市场上也传出了各种不同看法,笔者认为,仿真交易使投资者更加了解股指期货交易规则,同时也摸索出一套适合自身的交易策略。对期货公司而言,可以充分测试自身交易、结算系统,检查风控能力。“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显然,仿真交易并不是一场虚拟的游戏。

     对于只懂股票而不了解期货的投资者,仿真交易的好处尤为明显。股票买入后可以一直持有,但股指期货都有固定的到期日。因此交易股指期货还必须注意合约到期日,以决定是提前了结头寸,还是等待到期现金结算交割,或将头寸展期到下一个月。此外,股指期货合约采用保证金交易,这一方面提高了盈利的空间,但另一方面也带来了风险。还有,股票市场只能买入,即期货里的“做多”,而期货市场不仅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大家都知道,要一个人改变自己的交易思维或是交易习惯是比较难的,也需要时间,而仿真交易正好提供了这样的机会。

     在股指期货的风险控制手段中,熔断制度值得一提。它要求股指期货合约申报价触及熔断价格且持续5分钟的,该合约启动熔断机制,这点在

股票市场上是不存在的。经一段时期的仿真交易后,投资者对此已没有疑问,这在某种程度上减少了以后实际交易中可能因此而引发的纠纷。

     此外,在期货交易当中,资金管理、止损策略极其重要,而这些并不是凭空想象就能出来的,必须通过仿真交易才能摸索出一套适合自身的止损、资金管理策略。

     对期货公司而言,仿真交易也具有其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由于股指期货对硬件和软件要求高,通过仿真交易,期货公司可不断测试自己的风险控制能力以及快速无误的结算能力,在仿真交易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使公司的风控和结算能力都得到提高,为今后股指期货的上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