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菜籽油期货在相关产业中大显身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8:29 金牛财顺

     虽然上市还不足5个月时间,但菜籽油期货市场在服务于相关产业方面已开始大显身手。

     中粮祥瑞粮油工业公司万忠告诉记者,我国菜油生产、储藏和贸易特点是“季产年销”,即季节性集中加工,常年储藏和销售。“在没有菜籽油期货之前,加工企业基本上都是用1个半月的收购时间来赌余下10个多月的行情。”因此,加工、储藏期间菜籽油价格大幅波动,往往给压榨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风险。

     而且,由于菜油加工行业加工能力严重过剩,菜籽大量上市季节企业争相抢购,造成菜籽价格一路走高,成本压力显著。在这种情况下,即便能够抢到原料,也不能保证能够赚钱,更何况还有收不到菜籽的可能,而没有加工原料,企业就是“等死”。有了加工原料,生产出油品了,市场价格不对,企业亏死,没有期货工具,企业经营十分的艰难,再加上我国多数菜籽油加工企业基本上都是小型民营企业,设备陈旧,生产技术落后,集约化生产程度低,抗风险能力就更低。2006年菜油价格大幅波动,导致许多现货企业亏损严重,一些大型企业因无法偿还贷款而倒闭。

     这种情况在菜籽油期货品种推出之后有了改变,万忠介绍说,加工企业可以在菜籽收购阶段就利用期货市场卖出套期保值,锁定未来的加工利润。同时利用期货价格发出的行情信号,灵活调整套保仓位,多数盈利相当可观。

     西安油脂公司是一家市级食用油储备企业,每年都要轮换一批储备菜籽油。其总经理杨平介绍,以往企业总是面临两种风险:一是入库时从现货市场上购入的菜籽油不符合国储油品质;而且出库价格低,入库时采购价格高,造成企业亏损。在利用期货市场这个工具之后,不仅回避了价格变动的风险,而且郑商所菜籽油以现货市场流通量最大的四级油为基准交割品,质量有保证稳定,检验也方便。“我们现在越来越离不开期货市场这个工具了,”杨平表示。

     “随着菜籽油期货市场规模的扩大,它必将在服务于三农和新农村建设中大显身手,”江苏省粮食集团总经理刘习东介绍,我国油菜籽商品率高达80%,是主产区农民现金收入的重要来源。据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调查,在长江中下游主产区,每个农户种植规模一般在0.33公顷左右,每户可收入750至1000元。这是一年中农业生产的第一季收入,农民常拿这笔钱用于下季生产或给孩子交学费,所以油菜籽收入影响到农户全年生产和家庭生活。

     杨平还表示,目前我国油菜籽榨油量约470万吨,占我国自产植物油的半壁江山,菜籽油压榨行业更是国内油料油脂行业中唯一没有被外资控制的行业。因此,菜籽油期货市场规模扩大和功能的完善,将在保护民族产业、维护国家油料油脂安全以及促进行业稳定发展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