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南农垦橡胶加工业推进节能减排取得良好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3:30 金牛财顺

    一场橡胶加工业的变革正在海南农垦系统展开,过去86个橡胶农场拥有87个橡胶加工厂的历史已被改写。截至目前,海南已有52家老橡胶加工厂被关闭,取而代之的是由海南天然橡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加工部统一管理的13家橡胶加工分公司,其中7家加工分公司的大型橡胶加工厂已建成投产。到2008年底,还将有7家规模化、现代化的橡胶加工厂建成投产,从而形成海南农垦橡胶集中加工的新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7家已投产的新胶厂,仅污水处理设施投入一项就达2000多万元,占总投资的15%,只加工标准胶的胶厂全部实现了零排放。

     海南农垦近半个世纪没有改变的传统制胶业,自2003年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一批7个分公司的橡胶加工厂已分别于去年和今年投产,总投资达15亿元,使垦区60%以上的天然橡胶实现了集中加工。“到2008年底,还将有7家现代化橡胶加工厂建成投产。这14家新建、改扩建的胶厂,总计投入建设资金33亿元,其中污水处理设施投入近5000万元,平均每个胶厂的污水处理投入在300万元以上。”海南天然橡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加工部部长黄向前告诉记者。

     海南橡胶集中加工新格局雏形初显,带来了一系列可喜的新变化。首先是产能大大提高。以往的87个小胶厂,加工能力最大的是八一胶厂,年加工量只有8000吨,最小的只有600吨,大部分胶厂的加工能力都在1000至3000吨之间,生产规模小。新建成的胶厂中,加工能力最大的是金联厂,年加工能力达53万吨,最小的金晨加工厂年加工能力也有16万吨,远远高于老胶厂。

     其次,加工理念发生了变化。过去每个橡胶农场都设有一个小胶厂,大多数胶厂要么只有一条标准胶加工生产线,要么只有一条浓乳胶加工生产线,市场应变能力较弱。成立加工分公司后,产品加工紧紧围绕市场转,确保经济效益最大化。

     去年,市场上浓乳胶价格一段时间比标准胶价格每吨高1400多元,公司市场加工部统筹安排,减少标准胶生产量,加大浓乳胶生产量。其间,金联加工分公司除了加工10个农场的胶水外,还从其他农场调来3000吨胶水,全部用于加工浓乳胶,企业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全年增效2000万元。海南全垦区去年因增加浓乳胶的加工量,使浓乳胶加工量累计达到63万吨,每吨比干胶增效1400多元,是海南垦区近10年来最高的一年,农垦职工实现了从“为农场加工”到“为市场加工”的经营理念的转变。

     再次,形成了农垦的品牌优势。规模化、现代化的橡胶加工厂建成投产后,提高了橡胶制品质量,农垦橡胶品牌开始叫响市场。海南农垦的“美联”牌浓缩胶乳与其他胶厂加工的同类产品比,市场价格每吨高出300至500元;“宝岛”牌标准胶比其他厂加工的同类产品市场价格每吨高100至200元。现代化的流水作业取代了以往各农场机器加手工的操作方式后,生产安全也大大提高。

     舍得投入搞技改,让海南农垦橡胶加工业脱胎换骨;舍得投入,也意味着加工成本大幅增加。“我们这套污水处理设备每天24小时不停地运转。”金联分公司污水主管陈水泉说。

     如何将巨额的环保投入转变为环保效益,公司加工部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积极的探索。

     ————节能,全面实施“油改气”

     工程。

     自去年起,他们对7家新胶厂生产用的燃料全部由

柴油改为
天然气
。相对于柴油而言,天然气燃烧所产生的废气既无粉尘又无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质,对大气无污染,且经济效益显著。“油改气”工程实施之前,每加工一吨干胶大约需要消耗柴油22公斤,约1276元;改造后每吨干胶只消耗天然气32立方米,配合自产的沼气一块使用,只需花费608元,节省了50%的燃料成本。已投产的7家现代化胶厂均建有大型沼气池,在废水处理过程中每吨干胶大约可产生20至25立方米的沼气,经回收后作为辅助燃料干燥橡胶,每加工一吨干胶又可节省天然气15至20立方米,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的双赢。综合计算,通过采取节能措施,平均每吨干胶加工成本可降低100元。去年全年,海南垦区橡胶加工业累计节能降耗节约成本696万元。

     ————减排,实现废水循环利用,变废为宝。

     各加工分公司将生产废水经环保处理后再回抽到制胶车间用于生产,基本实现了60%的水资源循环利用,只加工标准胶的胶厂,如金晨、金林、金隆等已全部实现了零排放。

     “我们投产一年多来,一滴废水都没有排放过。”金隆加工分公司的林辉不无自豪地说。

     金林加工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我们的新胶厂建成投产后,附近的农民用胶厂经过环保处理后的废水浇灌他们的橡胶树、果树,那些胶树、果树都长得特别好。”据统计,去年全年垦区橡胶加工共减少污水排放量52万立方米。

     ————向科技要效益。去年,公司加工部共筹措科研经费500多万元,承担了6个重大科技课题和技改项目,在橡胶加工工艺革新、新产品开发、干燥节能等方面开展科研攻关,取得了球状生产工艺、纳米胎面胶、无氨胶乳保存剂、天然气在制胶生产中的应用等4项重大科技成果。

     挑起科研大梁的金石加工分公司承担研发的新型保存凝固剂,去年下半年已在该公司加工厂投入应用,今年在7家分加工厂全面推广。采用该项技术后,加工橡胶的综合成本每吨减少了30元。

     海南农垦橡胶加工业拉开了向科技要效益的序幕。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