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金所同步证监会 股指期货审批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1:00 金牛财顺

     在首批10家会员亮相之后,备受关注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会员发展速度出现微妙的加速迹象。11月5日,中金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关于期货公司申请会员资格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中金所的预审批工作将与证监会的审批工作同时展开,这意味着股指期货的推出进程可能将大大加快。

     <通知>向已经获得中国证监会金融期货相关业务资格许可但尚未向中金所申请会员资格,以及相关业务资格正在申请中的这两类期货公司发出"邀请":对于前一类期货公司,中金所希望其提交相关会员资格申请材料,以正式申请中金所会员资格,交易所将安排材料审核和现场检查;而对于后者,即已向中国证监会提交金融期货相关资格申请,且金融期货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的期货公司,中金所则希望其提交会员资格预审申请材料,随后中金所将安排现场检查。

     "我们将继续本着成熟一家、发展一家的原则进行会员资格审批,此番通知的发布没有催促之意,只是交易所正常的工作。"针对<通知>的发布,中金所市场部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该人士透露,实际上,虽然首批期货公司已经获得了中金所相关业务会员资格,但是仍然有一些期货公司不断向交易所咨询相关申请事宜,为此,交易所才发布此通知以明确申请程序。

     一期货业内资深人士则表示:"其实,中金所一直希望期货公司能够加快金融期货相关业务资格以及会员资格的申请进度,此通知的发布肯定也有此层意思。而实际上,中金所对后者的会员资格预审早前就以多样的形式展开了。"

     而意在全面结算会员的大陆期货副总经理吴征也向记者表示,尽管大陆期货目前还没有得到

证监会全面结算业务资格的正式批文,但是该公司已经向中金所递交了会员资格预审申请材料。"下周中金所可能将会对我们进行二度现场检查。而且像我们这样递交预审材料的期货公司不在少数。"吴征称。

     而此前,建证期货也在证监会正式批准其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之前,就向中金所递交了全面结算会员预审材料,而且中金所也在国庆节后就对建证期货进行了现场检查。

     "如果说10月22日首批会员的诞生意味着股指期货准备正式启动,那么启而不动无疑非中金所所愿,中金所也希望加快审批进程,为年底之前推出股指期货做好铺垫。"北京工商大学

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称。

     但胡也特别提醒,由于根据中证指数公司制定的<沪深300指数编制细则>,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原则上每半年调整一次,一般为1月初和7月初实施调整,每次调整的比例不超过10%。虽然调整方案提前两周公布,但这无疑会影响股指期货交易的连续性。

     "从这一角度来看,年底前推出股指期货似乎又不太合适。但如果摒除此因素,那么根据中金所此前透露的股指期货上市时间表将提前公告的原则,11月底,中金所可能会公布上市的相关信息。"胡俞越猜测。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