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城伟业:减息周期难以形成 铜价继续高位振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8:50 文华财经

长城伟业:减息周期难以形成铜价继续高位振荡

  文华财经(编辑 王亚男)--国际铜价在又一次冲击8000美元上方未果的情况下再度回落,市场明显面临沉重的压力,随着美国房屋数据的疲弱,铜价随着美国股市的调整而走低.而近期市场围绕利率问题再度出现振荡,显示出投资者对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是否构成新一轮调降周期的分歧再度加重.在今年9月19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调降联邦基金利率50个利率后,投资者关注的重点投向了10月31日的议息会议,市场的分歧在于此次议息会议是否构成一轮减息周期,由于长期以来联储利率周期与商品运行呈现负相关的关系,因此能否构成新一轮减息周期自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而31日的议息会议在近期一系列疲弱的经济数据背景下,再度减息已经成为不可避免之事.但在长期通胀的威胁下,短期内为刺激经济而采取的调降利率措施似乎也难以形成降息周期. 笔者注意到美联储在声明中表达了对美国经济下行的担心,"经济扩张脚步近期可能走缓,部分反映房地产市场调整加剧"。但联储同时表示, "此次行动后,通胀上升风险大致平衡了增长走下坡的风险"。这一信息被市场广泛解读为美联储不会再次降息。换言之,这2次降息仍然在长期加息周期内的调整,对抗长期通胀应该是联储长期努力的方向.

  我们知道,

房地产业的疲弱是本轮经济增长中最大的障碍,占据美国经济80%以上的服务业显然是由于房地产的不景气而明显疲弱,在次极房贷风波渐渐平息之后,仍然疲弱的房屋数据加剧了市场对经济运行的担忧,截止目前,这种现状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9月份美国旧房销售量为504万套,同比下降了19.1%,创1999年来新低,积压待售房多达440万套。同时,9月份美国新房开工量下降10.2%,降至14年来的最低水平。这一系列数据显示美国住房市场向下调整尚未结束。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联储继续采取调降利率的方式来刺激经济无疑是正确的选择.同时,笔者坚持认为目前的降息仍然不能构成长期加息周期的结束,受到次极债以及房地产影响的美国经济也远远没有达到出现衰退的地步,从近期公布的数据看,其经济整体运行仍然健康,次极债问题对经济的影响仍然被限制在一定的范围内, 美国商务部10月31日公布数据称,美国经济第三季度按年率计算增长3.9%,是去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大季度增幅。这一强劲的增长势头明显出乎悲观主义者的预料,显示出美国经济的整体运行仍然健康,长期调降利率的可能性不大. 美国商务部同时宣布,第三季度美国消费支出按年率计算增长3%,高于第二季度的1.4%。而由于美元持续贬值,第三季度美国的出口额大增16.2%,远远高于第二季度的7.5%。同期,美国的住房投资额下降20.1%,几乎是第二季度跌幅(11.8%)的2倍。在这样的情况下,经济能够录得3.9%的增长率显示出美国经济的整体运行肌体仍然十分健康,房地产的疲弱没有能够动摇经济的根基,也反映出联储在其政策调节上的明智选择,同时也明显粉碎了悲观主义者的衰退预期.周末再度公布的就业数据更加说明了这一点, 10月非农就业数据大幅攀升,为市场预期的两倍。美国劳工部报告显示,美国10月非农就业增加16.6万,9月修正后为9.6万,初值为11万。8月修正后为9.3万,初值为8.9万。此外,美国10月失业率持稳于4.7%。同时,美国10月平均小时薪资较9月上升0.03美元,增幅为0.2%,至17.58美元;年率增幅为3.8%。该数据显示就业趋紧并未对劳工成本产生影响,通胀风险仍良好受控。无论从哪方面来看,美国10月非农就业都非常强劲,这将进一步证实美联储的观点,即金融市场的紧张状况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得到了缓解,美国经济面临的上行与下行风险相当。可以想象,在这样的情况下,联储的降息将不可能形成一轮周期性的.

  经济的整体增长背后所隐藏的通货膨胀也是联储长期努力的方向,前任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所担忧的长期通胀问题在本次联储议息会议后被提上日程,短期内的次极债问题导致了联储的两度减息,但长期存在的通胀将最终使得联储继续走向艰难的加息道路.我们从最新的CPI数据看,其通胀的继续上升显示出经济的增长与通胀的关系仍然维持着,美国商务部称,第三季度核心通胀率(剔除

能源和食品价格)上升1.8%,稍高于第二季度的1.4%,但仍在美联储设定的2%警戒线内。 这种良性的增长显然符合联储所期望的目标,在这种较为健康的运行中,利率的变化将不会很大.

  既然难以形成市场人士所担忧的降息周期,作为与利率长期负相关的金属,尤其的铜价自然也难以改变长期牛市而步入慢慢熊市的旅途,其自身运行的规律也将不会发生改变.

  供需上看,今年以来需求的强劲使得铜市场供需缺口始终存在,作为金属市场的领头羊,起缺口显示市场将在近期的调整中继续受到来自供求关系的支持.国际铜业研究组织(ICSG)经季节调整后的数据显示,2007年1至7月全球铜市供给量较需求量短缺31.8万吨。2006年同期仅短缺2.6万吨。 ICSC称,1至7月全球精铜产量为1,047万吨,消费量为1,079万吨。 从铜价的运行看,铜市场近期出现了明显的回落,在今年第三次冲击8000美圆上方未果的情况下,伦敦方面再度选择了回落,带动了全球铜价的回落.上海市场在区间内回落,但其下半年以来所形成的收敛结构没有遭到破坏,其下方在62800元/吨一线对价格构成支持,总体的区间整理没有发生改变.纽约方面则在又一次冲击今年高位未果的情况下回落蓄势,目前运行在区间内回落中.伦敦市场在三次冲击8000美圆上方,于8300美圆受阻后再度回落,整体上运行在半年内的运行区间当中,下方7000美圆继续对铜价构成支撑,短期内可能继续对该位进行测试,但截止目前市场的整体强势没有发生改变,测试支撑后,市场将可能再度上升.

  (景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