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盛防范风险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8:0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次按危机对于国内证券投资者目前已经没有太大的心理影响。但对美国的投资银行和员工来说正好相反,危机的影响逐步显现。最近媒体披露的多家公司三季度业绩报告和人员变动评论显示,除了高盛外,其他所有的华尔街投行都可能渡过一个寒冬。

  先来看一组各家公司对比的财务数据:10月24日,美林宣布第三季度亏损超过22亿美元,在公司历史上创下最高纪录。10月31日,瑞银集团的最新财报也显示,其第三季度净损失达7.12亿美元,主要原因是在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投资失误。此前,摩根斯坦利、雷曼兄弟、贝尔斯登等公布的财报中也都公布了其程度不等的损失情况。比较而言,财务状况最佳的就是高盛。财报显示,其第三季度净收入(税后利润)同比增长79%,达到28.5亿美元,折合每股收益6.13美元。这一结果不仅比最乐观的分析预测还要高出 20%,更在高盛创立138年以来所有季度盈利中排名第三。

  对于高盛为何能在次按危机中独善其身,高盛全球董事长兼CEO劳埃德·布兰克梵有两段话值得体会。一段话就是:“风险就是风险,我们不能准确预测它,也不能提前准备好等着风险的到来。但我们有非常详细的、严格的防范风险方案,去仔细研究我们内部哪些部门、业务会蕴含着巨大风险,去尽量降低它。第二,当市场环境不确定性大幅加大、或者变得越发困难时,我们必须审慎管理我们的风险结构,使得公司风险降低。高盛是在今年春季开始大规模进行对冲的,当时我们认为金融系统无法应对过度低估风险的状况。”面对现有的成功。以后又将如何呢?对未来,劳埃德·布兰克梵比较谨慎,“迄今为止,在其他投行遭遇到较大困难时,我们可能还表现不错。但是,没有任何一个人、任何一家机构能够一直拥有出众表现。因此,我们在经营方面必须保守一些,争取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

  上面两段话值得

证券、期货公司和投资者认真总结。作为同行,国内的证券、期货公司未来面对业务发展的起伏,面对层出不穷的新业务的登场和迅猛发展,能否保持对风险的高度防范意识和制度体系建设非常关键。对于投资者来说,面对成功后的居安思危意识也同样值得学习。从目前股指期货仿真交易的情况看,有少数投资者取得了几十倍的收益率。即使股指期货正式登场后,实战中达不到模拟的那么高,但相信也会有投资者取得非常好的收益。但是高盛董事长所言,没有任何一个人、任何一家机构能够一直拥有出众表现。如果因为暂时的成功就骄傲自负,开始不遵循自己的交易原则,开始主观测市,不能平静看待和自己不同操作观点的论据,那么很可能将面临失败。(金元期货 冯伟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