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铝 创新管道化溶出氧化铝生产装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5:29 金牛财顺

    中国铝业河南分公司拥有亚洲最大的管道化溶出生产氧化铝装备集群,在上世纪90年代从国外引进第一套管道化溶出生产氧化铝技术装备后,经过消化吸收和技术的创新,现在该公司已拥有7套适应我国铝矿石特点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水硬铝石管道化溶出装备,管道化溶出生产氧化铝工艺技术已日臻成熟和完善。

     日前,该公司管道化溶出生产氧化铝的关键设备———隔膜泵的补油系统实现一台编码器集中控制管理的技术创新,此项创新技术的投用直接节约设备和备件成本百余万元。

     高压隔膜泵的补油系统原来由12套超声波开关实现对12个液压缸进行补油控制,在100℃左右的工作环境下,热稳定性差,补油角度范围小,角度太小造成频繁调整,且易损坏,不能起到全面均匀地补油作用。这些弊端容易造成补油系统运行不正常,隔膜损坏,直接影响到整套管道化系统的运转率。

     管道化车间设备主任李经祥带领专业技术人员根据该泵在吸程进行补油的原理,在泵的曲轴端加装了编码器进行控制,通过测量曲轴旋转角度,由PLC控制12个液压缸的补油,这样可大大提高补油系统的抗干扰能力,通过程序设定1个液压缸的补油角度范围,同时由于曲轴决定了12个液压缸的转角差,从而确定了12个液压缸的补油角度范围,达到补油目的。

     采用这种补油方式,补油角度可达180度。该补油系统有效解决原设计缺陷,具有易操作、易控制,大大提高了隔膜的使用周期及大型主体设备的运转率,降低了检修维护成本,同时,减少了员工检修维护的劳动强度。

     该补油系统的创新技术已成功应用于管道化溶出氧化铝生产实践,效果非常明显,在高压隔膜泵类生产领域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

     据了解,该项技术正在积极申请国家专利。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