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指短期助涨助跌 给投资者带来哪些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4:43 《理财周刊》

  张学庆

  股指期货推出的日期越来越近,其对股市的影响已日益显现。那么,在股指期货正式推出前后,股票市场将会有怎样的变化?又能给投资者带来哪些机会呢? 

  虽然如何进行股指期货的操作细则还没有,但股市对此已进行先期反应。短期内开始对股指期货权重股产生拉动作用,从而带动大盘向上,期货概念股也有一番抢眼的表现。

  期指带来选股机会

  齐鲁证券分析师认为,股指期货推出的临近对于股票现货市场来说,机会与风险并存,尤其是市场运行到如今的相对高位,部分股票已经存在结构性泡沫。那么,股指期货推出之际,经历一定幅度调整之后的权重股或将积聚一定上升空间。具体来说,沪深300中具有相对估值优势的股票在一段时间内将有不小的投资机会。

  投资者如何把握股指期货推出前夕的投资机会呢?

  平安

证券分析师认为,首先,股指期货推出前期,指数成分股仍有活跃机会。

  股指期货的主要功能是为投资者提供一个理想的风险对冲工具。同时,机构投资者对成分股的更多配置,才能使其在现货、期货操作中把握更多主动。

  相对于无指数期货时代,增量资金的介入、存量资金对组合配置的调整,都将加大标的指数成分股的投资,使得标的指数成分股面临比非成分股更多的投资机会。预计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夕,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仍有望面临较大的活跃机会。但对于股指期货推出时可能引发成分股的调整风险,同样需要提前作出应对。

  其次,指数型基金表现值得关注。在股指期货推出前,标的指数成分股的表现普遍出色。但由于标的指数成分股数量普遍较多,投资者对具体个股的表现和机会难以把握。

  以沪深300指数为例,其成分股数量多达300家,普通投资者要完全复制指数,存在很大的困难。同时,在A股市场整体估值已经上升到一个较高区域的情况,不同品种所存在的波动风险也各不相同,使得投资者在考虑投资单一指数成分股时,往往会面临较大的个股波动风险。

  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投资指数型基金,特别是沪深300指数基金,将是分享股指期货推出前夕,标的指数成分股溢价的一个理想策略。

  再次,参股期货公司的上市公司和证券类个股存在交易性机会。

  股指期货推出将有望为有资格参与其中的期货类公司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从近期市场的表现来看,随着股指期货推出日期逐渐临近,参股期货公司的A股公司已经逐步成为短线资金追逐的热点。

  同时,股指期货推出后,短期可能会影响到

股票市场的交易量,但中长期来看,但股指期货的推出,同样具有吸引场外增量资金入市的效应。如香港市场,香港在1986年推出恒生股指期货后,股票交易量在当年就增长了60%,随后股票交易量不断增加。2000年上半年,香港股票交易金额已达到17566亿港元,比恒生指数期货推出前的交易金额增长近50倍。

  因此,中长期来看,股指期货的推出,也有望给证券类公司带来更大的盈利增长空间。对于证券类个股,尤其对于那些控股参股期货公司的证券类公司在后续市场中所面临的成长性机会,继续值得投资者关注。

  不能决定市场走势

  在股指期货出台后,A股市场又会发生什么变化呢?

  股指期货推出对国内A股市场的影响比较复杂微妙。平安证券认为,总体来看,由于股指期货买空卖空的双向交易机制会影响人们的市场判断与交易行为,有可能引发甚至加剧现货市场的短期波动。而且,由于股指期货推出短期内会出现交易转移现象,分流市场资金,因此可能会引发国内A股市场的调整,但不会因此改变A股市场的长期运行趋势。

  由于国内股指期货在推出初期仍然带有试验与试探的性质,交易合约单一,单位合约价值偏高,而且中金所对单一投资者的持仓数量也进行了严格的限制等等,这些因素可能会限制参与者的数量,影响交易者的热情,故短期对市场资金的分流将不会太显著。

  "考虑到A股市场目前如此高的估值,预计股指期货运行后大盘短期受流动性和市场情绪影响较大,将会起到助涨助跌的加速器作用,但并不能决定股票市场走势。"国泰君安表示。

  内在估值因素将对成份股价格起到有效制约。海外市场波动、流动性状况变化、宏观经济景气下滑以及管理层与股市投机者博弈的复杂性,都不支持权重股长期高估。

  研究表明,从已经推出期指的市场经验看,股指期货的推出一般并没有改变现货市场的总体势;但在股指期货推出后的现货市场都出现了幅度大小不同的调整,其

中韩国KOSPI200指数和中国台湾加权指数是延续前期的调整走势,下跌幅度巨大,而标普500指数和日经225指数则是在长期牛市中出现短期调整。股指期货推出后,现货指数不管变动的方向如何,都有加快变动速度的趋势,指数波动幅度加大。

  根据美国研究者对美国股市进行的实证研究表明,开展股指期货交易后,由于吸引了大批套利者和套期保值者的加入,股市的规模和流动性都有较大的提高,股市和期市交易量呈双向推动的态势。

  或有"瀑布效应"

  另外,股指期货推出可能会出现"瀑布效应"。当市场由于估值过高涨幅下降时,就会减弱市场参与者的信心,从而使市场上涨的幅度继续下滑直至向下调整。

  由于期指的保值性,使用组合资产保险交易策略的机构往往在期货市场上大量抛售股指期货合约,以尽快出清所持有的资产头寸。在这种抛售行为打压下,股指期货合约的价格往往明显低于现货股票市场相对应的股票价格。指数套利者进而利用期、现两市存在的可观基差进行指数套利活动,在期货市场上买进股指期约,在现货市场卖出相应的股票,从而将期货市场上的卖压传送到股票市场,使股价也发生下跌。紧接着,股价的下跌又会引发期市的新一轮下跌,形成恶性循环。这个过程多次重复,使股价的运行轨迹如同一条下泻的瀑布,因此被称为"瀑布效应。

  中国股指期货推出后,市场究竟会发生如何变化,还要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