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臧大年: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抗操纵性最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8:06 证券日报

  原台湾期货交易所副所长、上海期货交易所高级顾问臧大年

  记者:您认为即将推出的沪深300指数期货是不是容易被操纵?

  臧大年:衍生商品由标的物(Underlying)繁衍而来,标的物扮演母亲的角色,衍生商品则为子女,健康的母亲才能生出正常的子女,标的物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一定要够,否则衍生商品市场可能提供有心人操作的空间(由于衍生商品杠杆倍数高,先将衍生商品部位架好,再调动资金影响标的物价格),正因为这种顾虑与考量,当初内地才决定以沪深 300 指数为标的。

  由于沪深300指数的够大、够深,所以,长期来看操纵似乎不太容易,但在特定时段(较短的时段内),集中力量影响指数,则不是不可能的。以台湾经验来看,到期效应(股指期货到期时,现货市场价格与交易量波动比较大)确实有,但还没有让人感到很严重的情况。

  记者:从台湾经验来看,如何防止操纵行为?

  臧大年:以台湾

股票指数为标的物的市场有两个:台湾与新加坡,前者交易量比较大,但未平仓合约较少,新加坡的未平仓合约则高出数倍之多。由于台湾市场有期货交易税(相当于内地的印花税)的规定,外资在成本与其它因素的考虑下,现货部位虽在台湾,但股指期货部位多建在新加坡,加上两个商品最货结算价计算日期与方式不同,由于摩根台指期货是以最后交易日的收盘价作为最后结算价,所以摩根台指到期效应比较大、比较明显。

  沪深300与台股期货以及摩根台指期货最后结算价计算方式不一样,是以最后交易日最后 2 小时的算术平均价,另外,上市初期,外资尚不得参与交易,相信到期效应不会像摩根台指期货。

  记者:股指期货推出后是否会和权证一样被热炒?

  臧大年:处于过多资金追逐相对较少的投资标的物时,如果新上来的商品受到投资人的偏爱,似乎不让人感到意外,与商品的品种或特性关联不大,就算有,也扮演相对次要的角色。

  从商品特性来看,股指期货与权证有其基本的、很大的差异,权证没有日结,不会有穿仓或爆仓的情况发生,某一个程度有点像彩券,买了以后看会不会

中奖,没中就认命,期货则非常不一样 ,相信投资人会(或最好是)比较冷静。而权证会被热炒除了现货行情旺之外,推测个股没有信用交易也是原因之一,杠杆效用全反映在权证上了。

  记者:融券机制是不是推出股指期货的前提或者说是必要条件?

  臧大年:首先,将融资制度也加进来,讨论可能更完整。可以说,融资、融券机制不是推出股指期货的绝对必要条件,但如果实施,将使股指期货与现货交易更为顺畅,金融市场更为完整、公平。

  了解套利交易原理的人都知道,当期货市场价格高过其合理价格(也就是现货价格相对太低),会吸引套利者买入现货、卖出期货,由于套利利润为现货与期货部位相冲后的结果,单位利润不大,必须尽量降低相关成本,如果能够融资,则建立现货部位的成本(交易相关成本的最大宗)可大为降低。

  当期货市场价格低于其合理价格(也就是现货价格相对太高),吸引套利者买入期货、卖出现货,如果不能融券卖出,则无法顺利执行(手中持有现货部位的人,可以卖出持股,其效果等同于放空)。台湾虽开放散户融资融券,但绝大多数机构投资者并不适用,散户限于资金,作套利交易的机会不大,所以至今每当期货市场价格低于其合理价格,以台湾的用语,当期货市场处于逆价差即期货价格低于现货价格的情况时,因为调整机制(买相对偏低的期货、卖相对偏高的现货)不容易发挥,会拖延比较久,甚至逆价差扩大到不合理 的情况。

  如果把股指期货看做大盘指数的多空信用交易,在个股没有相对应的融资券机制下,市场潜在的多空力量则不对称,会造成在期货市场,持有大量现货(股票)的交易人,主导的力量更大。

  最后,如前所述,融资券机制提供现货交易人杠杆操作的工具,可以避免市场投机力道全跑到股指期货这边,促成大家不愿意看到的热炒现象 ,虽说现货市场有权证,但毕竟是权利金交易,而非现货交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