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上市步入冲刺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7:3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蒋娅娅)继首批10家会员正式出炉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简称“中金所”)日前又开始对期货公司股指期货业务人员开展岗位培训。这一培训将与中金所会员审批工作结合,经培训合格的业务人员数量将作为交易所审批会员资格的重要参考因素。而会员资格的加快审批,则是股指期货上市交易冲刺的实质性举措之一。

  准备工作基本完成

  据悉,今年4月,《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正式施行,金融期货在内地市场获得了“准生证”。紧接着,《期货公司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试行办法》等股指期货相关配套法规陆续出齐。此后,中金所出台《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规则》以及配套实施细则,并与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以及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签署了股市和股指期货市场跨市场监管协作系列协议。

  记者从中金所获悉,目前,股指期货技术上的准备也已基本完成。眼下,会员机构陆续到位,业内人士认为,股指期货推出障碍已基本扫清,剩下的就是等待管理层的最后决策,择时推出。

  市场时机是否成熟

  随着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的预期越来越强烈,沪深股市进入震荡盘整。市场普遍认为,股指从高位回落,将是股指期货推出的较好时机。

  业内人士认为,股指期货的推出并不会对A股市场自身的运行规律产生根本性影响。沪深股市股价处于高位,有着经济快速发展、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以及人民币持续升值等一系列利好支撑,市场并不会随股指期货的推出发生根本性变化。

  股指期货推出时机,并不在于股指高低。根据国际惯例,当股指处于高位时,股指期货将会引发股指短期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当股指处于低位的时候,股指期货也必然会引起股指上涨。但这并不会改变市场的长期趋势。从长期来看,推出股指期货还有助于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

  券商加速争抢牌照

  券商抢占期货牌照近来明显加速。几乎和中金所批准首批10家会员单位同步,宏源证券、西部证券、华龙证券等几家券商同时取得了期货公司牌照。

  券商不断购买期货公司并谋求控股,目的在于即将要推出的股指期货市场。按照有关规定,金融期货的经纪业务由期货公司开展,券商不得直接从事金融期货的经纪业务。券商要切入股指期货市场,必须要通过其全资或控股的期货公司。

  目前,104家券商中有35家券商参股或控股期货公司,25家创新类券商大部分已经具有了期货公司牌照。除了参股控股,券商还在不断对期货公司进行注资,以便在未来的金融期货竞争中占据有力地位。今年新增资达亿元以上的期货公司超过20家。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呼之欲出

    相关报道:

    股指期货能否被操纵

    适时推出股指期货利于管理市场风险

    四大焦点问题考量股指期货

    股指期货渐行渐近 基民应当如何应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