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期货月中推出市场陡增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4日 16:32 经济观察报

  蔡志杰

  近日市场热传:黄金期货将在11月15日或19日于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交易。

  10月27日,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王立华公开表示,目前上期所正在积极地为黄金期货上市做各项准备,时机成熟将推出。有消息人士透露,10月30日中国证监会已经发文上期所督促黄金期货的上市工作,“月中上市板上钉钉”。而截至发稿前,上期所并未对上市具体时间发表明确意见。

  黄金期货作为一个兼具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属性的交易品种,其特殊性一直为市场关注。而黄金期货究竟何时上市,有关上期所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场地之争等等问题仍构成市场疑问。

  仓促

  “一切工作似乎都显得有些仓促,”一位期货从业人员如是说,“目前黄金期货的合约规格、交易规则等都还没最终确定,投资者教育也没展开培训,月中推出很有‘强上弓’的嫌疑。”

  据了解,10月底,已经有多家期货公司组织了有关黄金期货相关知识讲座。一时间黄金期货似乎夺去股指期货光芒,各家公司担当起教育投资者的角色。“黄金期货先于股指期货上市已经是监管层的决定。”多家期货公司坦言。

  上述从业人员表示:“年内必须上市,或者本月上市,主要是监管层的意见,作为上期所显然有些准备不足。”

  上期所研究中心曹越则表示,黄金期货的合约及相关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收到各界反馈意见。目前正在对意见进行汇总,在确保平稳和安全的基础上,尽快推出黄金期货。

  硝烟

  上期所和金交所有关黄金期货的场地之争一直硝烟不减。今年金交所曾高调宣称其近期工作重点首推黄金期货,上期所则在高调宣称黑色金属期货上市准备的同时拿到了黄金期货的许可。而在上期所加速准备各项相关上市事宜之时,金交所近日又连续出台措施加紧稳固会员信心。

  10月31日金交所发布公告称,自11月1日起降低历来被称为“准期货”的黄金递延交易品种Au(T+D)的交易手续费,由之前万分之五下调至万分之四,而及其他黄金现货合约交易手续费也普降万分之一。

  金交所表示,此举意在进一步活跃市场,降低市场交易成本。而业内则视之为“黄金期货花落它家以后的第一步举措”。

  “显然,此举与即将上市的黄金期货有关。”有从业人员告诉记者,“因为随着黄金期货的即将上市,灵活的期货杆杠作用和低廉的期货交易手续费显然会造成上海黄金交易所部分客户流失。”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降低手续费的方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稳固目前的

黄金投资者。”

  11月1日,金交所进一步发表公告调整Au(T+D)合约参数,新设Au(T+N1)、Au(T+N2)黄金延期合约按调整后的交易参数进行交易。并定于2007年11月5日上线交易。

  “金交所显然对于黄金期货没有死心”,有期货公司人士说,原本Au(T+D)黄金递延合约就是金交易所的期货试水之作,此次调整参数更是对期货交易的进一步靠拢,这其实需要监管层的协调。

  变数

  黄金期货因其有黄金与期货两个属性,分属央行和

证监会监管,在分业管理业态下,黄金期货的诞生争论已久。而自9月11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落户上期所以来,黄金期货仍有变数。

  “黄金期货作为一个期货品种应该遵从《期货交易管理条例》规定,期货交易应在期交所交易,投资者必须通过期货公司进行交易。”上海中财期货投资总监杨力表示。

  然而,黄金并非普通商品,它具有储备、支付结算等金融货币功能。中国人民银行法明确规定了人民银行对黄金市场的监管权、检查权、处罚权。“那么黄金期货如何侍二主也有疑问。而目前央行并没有就此发表公开意见。监管不明,变数一定存在。”有黄金从业人员直言不讳。

  同时,与监管者之间需要良好的协调一样,黄金期货的现货交割仍有待细化。根据上期所目前落定的交割库来看,显然与金交所现货交易交割库分离,“这样的期现调拨又会有一个难题。”上述人士表示。

  “从交割库的确立来看,两交易所并未达成共识,短期内金交所相继又出台众多措施,显得颇有意味。”有市场人士表示。

  此外,商业银行在黄金期货上的参与权仍然悬而未决。商业银行持有黄金资产,也可以代理客户在金交易所投资,但是否可以进入上期所进行黄金期货的交易,还仍需明确。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主任常清表示,尽管新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删除了金融机构不得参与期货交易的条文,但是目前商业银行还没有进入商品期货的交易。

  上期所表示,目前黄金期货的最终交易规则及合约设计还没有确定,征求意见稿相关规定还面临调整,这也成为黄金期货上市的一大疑问。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