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台指期货经验传承:期货模块的兴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7:57 新浪财经

  10月份亚洲股市(甚至全球股市)都突破美国次级房贷前的高点再创历史新高,香港恒生指数更在中国加持下创下短短3个月不到涨幅超过60%及指数突破30000点的惊人纪录,只有台湾跟日本“唯二”两个难兄难弟受到低利率及政治不稳影响而呈现弱势(台股历史高点在12,682点,目前还未站上万点,日经指数目前连最高点50%还不到),近期笔者很多在期货市场带客户下单多年的自营盟友(非期货业务员,以自有资金操作,受客户委托交易,此为合法)都纷纷表示近期极难操作亏损不断,2007/10/3台指期货来到波段最高点9835点后连续15个交易日都在9400-9700点攻防战(单日高低点几乎都不到100点),如果只是一般投资人遇到这种盘势受伤不重,原因是口数少、指数空间不大,即使方向做错损失无碍,但我这群自营盟友每日下单口数大,多为市场老手,在前波由8200点直攻9800点获利都高达新台币数百万甚至千万以上,但遇到盘整变成软脚虾,事实上他们都是有参考“模块”操作的专业期货自营人,期货模块就是以程序交易下单,由于此波在突破9700点压力点以后开始大幅做多,结果指数反而开始回档,在跌破9400点支撑后开始作空,结果指数又强力反弹,这两者都会让程序交易立即停损,造成他们亏损连连,以下是当时某大期货公司所推出的模块,设计人乃号称模块系统天后的蔡如倩(Carrie)小姐,经她同意后跟大家分享一下:

  一、台指期货模块交易

  仿真期间:2000.1.1~2007.9.30(大约7年9个月)

  总投入金额:NT$ 200万(客户入金此金额即可交易,以台湾来说门槛很低)

  投资标的:台指期货

  交易模块:5套

  二、交易程序

  参照台湾加权现货指数,而以台指期货为交易标的,其多空系采不平衡操作,即以现货60日均线为长线指针,在60日均线之上,偏多操作;在60日均线之下,偏空操作。

  (一) 收盘价在60日均线之上作多(以下两种状况反向做单)

  1.留仓后5个交易日内,第二次(非第一次)收盘价在60日均线之下,停损并反向作空。

  2.留仓后超过6个交易日(含)第一次收盘价在60日均线之下,停损并反向作空。

  (二) 收盘价在60日均线之下作空(以下两种状况反向做单)

  1.留仓后5个交易日内,第二次(非第一次)收盘价在60日均线之上,停损并反向作多。

  2.留仓后超过6个交易日(含),第一次收盘价在60日均线之上,停损并反向作多。

  ·中间值版依据上述资料,配合期货交易之特性,再采用3日、5日、10日等短线均线指针:

  1.以当日中间值为留仓多空界点。

  2.以收盘价加减1/2振幅为次日开仓或反向点。

  三、仿真绩效(以下已扣除期交税及手续费每口300元)

累积获利金额 :1271 万元

模块操作期间

新台币损益

连续最大亏损金额 :-36.67 万元

1 日

-3.5 万元

最大风险承受 :15.56%

5 日 ( 周 )

-6.7 万元

R/R Ratio:40.34

10 日 ( 双周 )

4.7 万元

年化报酬率 :62.5%

20 日 ( 月 )

9.8 万元

年化标准差 :22.55%

60 日 ( 季 )

13.4 万元

Sharp Ratio:2.4

120 日 ( 年 )

70.5 万元

  备注:

  1.台股加权指数在2000.1.1-2007.9.30期间(大约7年9个月),年化报酬率多头时期为18.4%(年化标准差为17.6%),空头时期为-20.9%(年化标准差为31%),以上表来看报酬率62.5%及年化标准差22.55%算是很绩优的模块

  2.以模块操作期间来看,代表如果投资人跟随模块平均进场时间在1日及5日都是负报酬率,至少要10日以上的时间才会开始获利,所以建议是长线跟单较佳。

  以上的模块大约7年9个月时间可以让你最初投入NTD 200万变成1,271万,,不知您是否也受此模块的超高报酬率吸引(如果没达到锁薛称绩效,在台湾并无相关法令帮投资人求偿),其实其中有三个大盲点:

  第一、所有单都要100%跟单:能长期跟着所有模块的指令单是很难的,因为指令多空速度往往很快,人都会迟疑想等看看模块单是否准确,结果是进场后开始亏损,而且赔了舍不得杀出,赚一点就想跑,一般人要完全跟单根本做不到,加上有秒差(收到CALL机或手机讯息,价格往往已经差5-10点,每点200元),更让人望之却步。

  第二、进场准确度:期货模块常因设计人的问题,常常是某些波段准,一般模块一年可能准3-6个月,但一般投资人再跟单的时候运气没那么好,所以我听到的案件中纠纷很多,因为赔钱机会变大。

  第三、恶意欺骗:很多不肖期货公司先在模块上制造假绩效,吸引你加入,然后再故意以指令增加每日进场口数,以一个月每个投资人多下单100口计算,300个投资人就可以增加3万口,每口多赚150元就可以多赚450万元,最后赚的是期货公司的手续费而非你的绩效,他们只会跟你说要长期才会赚,等你发现不但没赚钱还赔上一堆手续费,通常已经太迟。

  根据笔者多年经验期货模块可以抓住大波段,大涨或大跌时会大幅获利,但盘势盘整时就会被修理,1999年-2003年(台指期货1997年推出)期间是台湾期货模块最盛行的时候,几乎同时有10家以上期货公司推出招揽客户(当时全台湾专营期货商才22家),结果也曾经风光一时,合法经营完善的期货公司不但增加公司及业务员收入,也让客户在绩效上大幅获利,但后来在市场多空冲洗之下,期货模块最后几乎全都阵亡,而且也有不少期货公司+++++++造成客户纠纷,所以请各位股民千万要睁大眼睛注意选择好的期货公司。

  黄律圣,中国台北讲师,中国文化大学MBA毕业,具备合格大学讲师资格,曾任台湾最大金融考照班文教机构班期货业务员证照及

证券分析师证照讲师,台湾最大报自由时报外汇及黄金专栏主笔, 华尔街财经台股市正元电视节目台指期货盘中解盘人,台湾各大学及寿险、证券、银行等数百场期货专题演讲主讲人,主要工作为辅导上千位证券从业人员开发指数期货业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